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投入「一帶一路」 港具優勢

2016/01/15 08:41:51 網誌分類: 經濟
15 Jan
        特首梁振英前日發表的《施政報告》,其中有關「一帶一路」的內容,共用了二十九個段落逾三千五百字來陳述,足見政府重視之情。對此,筆者認為是合理的,因為展望未來,「一帶一路」是由中國倡議國際共同打造的「世界蛋糕」,而且隨着「亞投行」的順利創建,未來全球經濟的變動,會有一段長時期由「一帶一路」經濟戰略所主導,香港若不利用本身現有的優勢投入,將來必定後悔莫及。在此之前,筆者曾撰文,認為香港要抓緊「一帶一路」商機,必須早作部署:一,爭取盡快加入「亞投行」──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加入「亞投行」,可以在「一帶一路」的基建融資方面發揮作用,並有利於鞏固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中心地位;二、強化「檢定中心」及「仲裁中心」角色──「一帶一路」涉及不同的國家和地區,由於法規和國情有別,在品質要求和交易過程中,必然會產生不少磨擦,需要大量的專業服務來應對,而這正是香港的強項。

        今次的《施政報告》,對上述兩項建議均作出了積極的回應。報告中提到:香港已向中央政府表達加入「亞投行」的意願,並在香港提供調解和仲裁服務。更重要的是,特區政府決定成立由特首親自主持的「一帶一路」督導委員會,負責制定香港參與「一帶一路」的策略和政策,並設立「一帶一路」辦公室,負責推動研究工作,統籌協調相關政府部門及貿發局、旅發局等機構,以及與中央部委、各省市政府、香港的業界、專業團體和民間團體聯絡。換言之,新成立的督委會將是最高層次的,將來香港如何參與「一帶一路」的建設,只要督委會拍了板,相關的政府部門都要作出配合,這可大大減少部門之間的互相拖沓,有助政策的落實。

        須知道,「一帶一路」沿線不少國家和地區,經濟發展相對比較滯後,對國際環境和最新的基建要求不太熟悉,將需要大量的專業及基礎設施服務。正如報告所言,香港在這些領域,包括會計、法律、投資環境及風險評估、環境諮詢、建築、工程管理等均擁有優勢;在營運和管理鐵路、機場、港口、供電、供氣等基礎設施方面,也達國際先進水平,業界也有輸出相關服務的經驗。所以業界若能善用政府的資助來開拓門路,不愁沒有商機。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