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1513a)憂鬱症 (網絡轉載)

2016/01/15 18:00:33 網誌分類: 健康
15 Jan

           憂鬱症可「斷尾」嗎?

2016/01/15 08:41:57網誌分類: 經濟     

 

       大家不會對抑鬱症感到陌生,但為甚麼依然有很多人不敢去求醫?我相信是因為坊間仍存在很多對精神病的誤解,例如精神科藥就是懵仔丸,吃了會令人昏昏欲睡,失去動力;精神病是不可以根治,不可以「斷尾」;精神科藥物是會令人上癮,開始吃了就不可以停。這些誤解都令人諱疾忌醫,無法得到適當的治療。     

 

   第一,精神科藥物並不是懵仔丸。精神科藥物是有很多不同種類,如果選擇正確,就可以利用藥物改善睡眠,得到甜美的睡眠,日間也可以重拾動力和興趣,做回自己。        第二,精神科範圍很廣泛,包括不少病,由輕微失眠到重性精神病都需要精神科醫生處理,如果是輕微的抑鬱症或焦慮症是絕對可以根治的,因此切忌一概而論。如果能夠掌握處理壓力和預防抑鬱症或焦慮症病發的技巧,將來病發的機會確實可以大大減少。        

 

第三,其實大部份精神科藥物,也不會令人上癮,只有小部份的「危險藥物」是有機會上癮,但如果每星期有一兩天的「休藥期」,亦會將這些「危險藥物」的上癮機會減到最低。最重要是,要向醫生了解每隻藥的不同特性,不要道聽塗說,因為坊間有很多不同的資訊,這些資訊未必可以應用到不同病人的身上,因此一定要向醫生問過明白。     

 

   其實抑鬱症或焦慮症在緊張的城市生活十分普遍,但是普遍社會對精神科依然存在很多誤解,及早治療確實是百利而無一害,因為生活在焦慮或抑鬱的情緒當中實在是太折磨人了。        

                 (精神科專科醫生梁婉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