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入名牌大學「知己」「知彼」

2016/01/16 08:41:34 網誌分類: 經濟
16 Jan
        要成功考入名牌大學如牛津、劍橋、哈佛、耶魯、史丹福等,單靠一次性的公開試優異成績,加上完全做足大學列出的所有要求,也可能不得要領,關鍵在於「知己」和「知彼」。

        「知己」乃問清楚自己:是否具備入名牌大學的條件?為何要考?考不上又怎樣?是否非考入不可?

        答案可以是:名牌大學畢業不保證一定有光明前程和愜意生活,雖有優秀條件但考不上名牌大學也沒有問題,只憑個人能力也一樣可以達成。

        能清楚回答,已看破世情,機會可看高一綫。

        以為考入名牌大學代表成功,不一定錯,卻肯定膚淺,考入最多只能說有個好開始。筆者見過不少學生考入名牌大學後便失去了目標,畢業時更失去方向;大學教育是思維邏輯的啟發,也是發展潛能的開始,假如考入名牌大學是以滿足個人和爸媽多年來的願望,那麼,考名牌大學大概是個騙局!

        你最少相信名牌大學的氣息能啟發個人打造人生哲學,然後透過不同形式影響周邊、地區、以至全球,肯定名牌大學會歡迎你。

        能夠看透自己,知道自己的能力以及位置,踏前一步,透視未來,才算「知己」。

        「知彼」乃要知悉名牌大學的真實取錄元素。

        別以為他們取錄的皆是品學兼優,循規蹈矩且全面(Allrounded)的學生,查實不然,他們更希望取錄具備潛質和能力的;入水能游,出水能跳,文武兼備或非他們那杯茶;有獨特的創見和能力才是最愛。像在股票市場搜尋未來具爆發潛力的優質股;實則為大學未來打造強大的校友團隊,以彰顯大學聲譽,影響世界。

        他們不會不重視一次性考試的優異成績,卻更重視三、四年內的高中整體表現,他們認為三、四年高中的學習經歷,比一次性考試成績更能反映學生的能力,所以SAT2,400分、A-level4科A*不代表穩入;只是公開試成績達到前列百分之八至十便是!剛好A-level的前列百分之八為A*,而SAT前列百分之八至十為2,000分以上。

        名牌大學沒標明取錄尺度,只公佈整體考慮,坊間也沒真秘笈;故此在踏入高中生階段時,及早參悟「知己」和「知彼」,可能已開啟了考入名牌大學的機緣。

        讀友傳來的電郵或在fb專頁的留言問題可在本報專欄作家的blogcity.me找到答案,又或直接到goo.gl/6Xk5Q2搜查。

        電郵:mbcheung123@gmail.com

        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mbcheung123

        章文彬

        
牛津大學
牛津大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