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權在你

2016/01/16 09:38:12 網誌分類: 生活
16 Jan

讀書的時候,遇上一些不知道如果決定的事情,總是找爸爸媽媽,替我作主。背後的動機是一旦出了問題,總是可以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這個做法,隨着年歲的增長,早已行不通了。

家父母曾說,無論怎樣決定事情,後果必須自己承擔得起。

爲了衡量自己個人可以承擔後果的能力,我作決定的時候,習慣採用列表方式,把好與不好的分兩欄,然後寫下所有任何會發生的後果。這個方法,有點像我小時候祖母教我使用中國的秤,秤一下買回來的東西是否足秤,以決定下次會否再光顧這家店鋪。

二零一五年九月號的《讀者文摘》有一篇好文章題爲“決定權在你”。面對重大決定的時候,例如文中提到是否自己創業或者另謀高就,只要自己懂得如何編寫之後的答案,就可以作出決定。個人認爲這四步曲很值得參考。第一,放輕鬆。多聽取不同的意見,然後集思廣益,選定自己視爲適合的決定,因爲抉擇並不存在正確與否的答案。第二,做好基本功,影響個人決定的因素包括情緒、本能、直覺和經驗,所以作決定之前,先衡量一下各個選項的利弊,理性分析是一個重要的關鍵。第三,深入探索,文章引述人生教練艾莉卡說,面對真正的人生難題,需要結合兩項因素:理智和本能的結合,才能找到答案。第四,彰顯個人價值,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曾說,為甚麽做決定會讓人更有力量。一個人靜思他所走過的人生路時,當中最有意義的内容,就自己曾作出的選擇,到頭來,個人的選擇就決定了自己是誰。

讀了這文章,覺得很有意思,一定要與大家分享呢!

回應 (3)
我要發表
wongi
wongi 2016/01/18 14:39:06 回覆

哈哈!謝謝淺雪呢!

淺雪
淺雪 2016/01/17 09:51:03 回覆

wongi
wongi 2016/01/16 09:41:22 回覆

天色昏暗,拿起書本,看到積極處,令人精神大振。

user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4/04/23

很好的活動.

用一小時閱讀.好快就一個小時.非常有益

wongi
wongi 2024/04/23

齊齊參與,獲益良多。

wongi
wongi 2024/04/23

正所謂:三日不讀書,便覺語言無味,面目可憎。

wongi
wongi 2024/04/23

好朋友說,她也要參加這個非常有意義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