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方便不方便

2016/01/18 08:41:10 網誌分類: 生活
18 Jan
        聖誕前後到北歐渡假。在當地過一個白色聖誕,當然是一件賞心樂事,但當地天寒地凍,如廁需要也大大增加,平添不少煩惱,原因之一,是當地絕大多數廁所是要收費的。

        例如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的市中心,人有三急,趕忙走進一間百貨公司,找上它的廁所,才發現閘口不單有一條長長的人龍,還要收錢的,收費更高達十克朗(與港幣匯價大概是1:1),但既然急起來,也不計較得那麼多了。後來慢慢發現,連我一直外遊時最為倚賴的如廁聖地「麥記」,在當地也都要收錢的。

        當地導遊是移民港人,閒聊時,她說回到香港,其中一樣不習慣的,便是日常開支如交通費太貴,卻遭毒舌的我搶白了一句,說在斯德哥爾摩,日常花費都一樣不會少,就算甚麼都不做只在街上流連,一天都怕要花上幾十元,就是花在廁所上!

        另外一樣有趣的是,斯德哥爾摩的廁所,就算是餐廳內的,往往都是只得一、兩格,男女輪流使用,不像我們般分開男廁女廁,男廁內有眾多尿兜,可以供多人同時使用,快捷方便。於是當地廁所門口往往便排着一條混雜男女的長龍,要等上一段頗長的時間,如果真的忍到最後一刻才上廁所,準會十分狼狽。

        男女輪流共用同一格廁所,且全用坐廁不設尿兜,我不知道是否與不同性傾向人士共融的政策有關;至於廁所甚少,只得一、兩格,則不知道是否跟當地人工貴,洗廁所也要盡量節省人手有關了。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