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府風
學府風
學府風

港大生北韓行 親睹閱兵儀式

2016/01/18 08:41:15 網誌分類: 生活
18 Jan
        北韓早前宣佈試爆氫彈成功,引來全球嘩然。袁效仁知道,香港大學學生在去年十月,趁北韓勞動黨建黨七十周年,到當地交流,除與當地大學生交流分享,了解當地年輕一代的思維模式,更適逢其會,親睹勞動黨建黨七十周年的閱兵儀式。

        與大學生交流

        港大現代語言及文化學院的教授率團到北韓交流,參與的港大同學坦言有非一般體驗,袁效仁同團員之一、現正修讀法學專業證書課程的Noel傾過,了解到這個為期八天的北韓交流團與坊間旅遊團不盡相同,好像活動涵蓋首都平壤和開城,除了參觀金日成廣場、主題思想塔和海洋水族館等「指定動作」,更難得有機會跟平壤外國語大學的學生交流聊天。

        Noel說,「他們都會說流利的普通話和英語,也知道很多世界各地的事,連法國名牌都聽過。」但最令她驚訝的是,「想不到他們用智能手機,有人下載了『憤怒鳥』遊戲;他們又說年輕人可以自由戀愛。」

        不過,Noel承認,言談間感覺到他們並非無所不談,「我們說香港女生會穿比堅尼,他們只會說『我們是不會這樣穿的』,亦甚少提及國家的掣肘。」她又表示,那群北韓學生提及很多國家福利,例如免費大學教育和國家分配房屋。Noel稱,「住在平壤的人,社會階級都較高,全國資源都傾斜在平壤。」

        反思「面子工程」

        去年是北韓勞動黨建黨七十周年,Noel一行人參加當地的慶祝活動。她同袁效仁描述,遊客與北韓平民站在一起,夾道歡迎一列接一列的坦克車和嶄新的導彈,在天空飛過的飛機噴出彩色的國徽;當地人興奮熱烈地呼喊,士兵情緒也很高漲,對着沿路民眾揮手微笑,「能親眼目睹這個場面,我實在覺得很震撼,因為平時都是在電視才看得到。」

        Noel又同袁效仁表示,雖然行程不乏「炫耀式」的景點,但能反思這類的「面子工程」,「水族館建得很大,但實則只有數條海豚;去了一所歷史博物館,工作人員會誇口說可以逛上三天三夜。」Noel還表示,回到香港後會更關注當地新聞。

        袁效仁認為,社會鼓勵學生培養全球公民的意識,參加交流團將成大趨勢,但學生必須勇於反思,敢於觀察,這樣才不枉此行。

        袁效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andy
Candy 2016/11/14

請問邊到可買到Ben Sir揀篤笑的入場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