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政府人才危機

2016/01/18 08:41:50 網誌分類: 經濟
18 Jan
        近期內地股市持續斷崖式下跌,市場均將矛頭指中證監的政策失當,尤其是「熔斷機制」的倉促出台和實施。上述情況不僅反映了近年來內地監管水平的下降,更深層次的原因在於政府人才的流失。

        曾經是前總理朱鎔基的秘書、亦擔任過證監會副主席,其後輾轉內地大型證券公司任董事長的李劍閣,近期於公開場合毫不客氣地指出,中國目前面臨的非常重要的危機,是監管部門的人才危機,並將問題概括為「外流」和「內耗」四個字。

        所謂「外流」,指證監會此前出現的大規模離職潮,這些人才均流向金融機構,與海歸國的精英和在資本市場打拼多年的本土專家一起,構成了比監管機構更精明能幹的市場。「內耗」指的是內地官場進行得如火如荼的反腐運動,導致剛過去的2015年成為監管機構官員「落馬」人數最多、涉及級別最高的一年。

        政府精英流失,事實上遠不止於監管機構。筆者所在的公司,一直是亞太經合組織工商界領導人峰會的智力合作夥伴。

        2014年該峰會在中國北京舉辦時,筆者被派去協助籌委會工作了近半年,結識了一批財政部、外交部、商務部中的80後精英。這些人士中英文俱佳,亦有國際經驗與視野,是政府未來的中堅力量。

        但據筆者所聞,過去一年這些這些精英紛紛離開了政府,大部份投身私人企業,亦有人自己創業。用其中一個人的話來說,現時政府工已成了「高風險、低收益」的工作。現在不離開的,不是貪圖安逸的,就是能力不足沒有企業願意接納。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