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DSE以外的選擇

2016/01/18 08:41:51 網誌分類: 經濟
18 Jan
        現時香港學生投考英、澳、美、加的大學,皆可用DSE,但美國大學並不在意DSE成績,他們更重視校內成績以至SAT成績,甚至以GCEA-Level又或IAL成績也可作為入學憑據;加拿大大學則傾向以傳统的A-Level或IB成績作標準,他們的大學多沒有標明DSE的門檻成績,反映對DSE也不太重視。當香港學生以預測的DSE成績報讀時,他們才作個別考慮。

        澳洲大學則多會列出DSE的門檻成績,更專門為DSE成績等級列明分數,個別大學及學系會在他們的網站公佈其門檻分數,一般是以核心四科又或4+1共五科的計算模式,非常清晰。

        英國大學是以DSE成績轉化為UCAS分數作為入學成績;個別大學及學系是以三科DSE核心和選修科的成績等級作為入學要求;排名前列大學則以三科選修科成績作為考量,中等排名的大學則容許以兩科選修科另加一科核心科,一般不計中文,另核心科數學只計一半,英文則也未必計入;部份大學另要考英文能力考試如IELTS,一般要求為6.5分,各部份不少於6.0分才取錄,個別大學容許以DSE英文4或5級,取代IELTS成績。

        有問假如修讀本地學校的DSE課程,應否同時自修報考GCEA-Level或IAL?兩個考試又以哪個較適合香港DSE學生?

        首先要衡量是否兼顧得來;中文科及通識科弱,其他學科強者,筆者認為可考慮報考IAL。因IAL一年有兩個考期——一月和五至六月份,並且可以選擇各科單先來考,未至於一次定生死,加上仍然可沿用以IAL的兩個AS作為一科完整的AL計算;GCEA-Level則因改革,AS已不能計入A-Level成績,也不能再分開單位來考,並且只有五至六月份考期;IAL彈性較大而跟GCEA-level資歷一樣,選IAL來考,明顯佔優;當一月份考畢IAL,更可直接用真確成績報讀香港或英國以及全球大學,而毋須用預測成績,獲直接取錄的機會應較有把握。

        假如今年正修讀中五,明年考DSE,可以考慮報考今年五至六月份,以及明年一月份的IAL,前後考齊三科IAL,且成績理想,可考慮撤出聯招而以非聯招報讀香港的大學,可以毋須擔心中文、通識成績未能達標而失去入讀本地大學的機會。

        再次提醒,以上論述只是另類選擇,非提倡不考DSE,當然有能力應付IAL的,成績應有一定的水平,估計英文也較佳,如此一來是值得鼓勵考吧!現時在香港提供的IAL考試共有八科,分別是生物、化學、物理、會計、經濟、商學、數學、法學。

        讀友傳來的電郵或在fb專頁的留言問題可在本報專欄作家的blogcity.me找到答案,又或直接到goo.gl/6Xk5Q2搜查。

        電郵:mbcheung123@gmail.com

        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mbcheung123

        章文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