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創科勿忘珠三角港企

2016/01/19 10:11:39 網誌分類: 經濟
19 Jan
        自從創新及科技局去年11月幾經艱難終「破布」成立之後,大家都關注新局會有甚麼作為。在這方面,梁振英在上星期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共用了24個段落逾2400字,描述有關創新及科技發展的規劃藍圖,可說是留下了濃濃一筆。

        在報告中,透露了特區政府準備共動用47億元,從不同的切入點來推動本港的創科發展。當中包括:預留20億元予創科局,用投資收入資助院校進行創科研究;將成立20億元的「創科創投基金」,作為支持本地創科初創企業之用;撥備5億元設立創科生活基金,資助一些以改善市民日常生活的應用創科項目;以及撥款2億元,成立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投資於數碼港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初創企業。

        正如特首所言,創新及科技能力是社會和經濟發展水平的重要指標,可以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動力,更可以使我們的生活更便捷、更舒適及更安全。所以,儘管社會對整份《施政報告》有不同的評價,但對於推動本港創科發展這部份內容,大都認同。作為工商界,對其中提到的「創新經濟」和「再工業化」,更是特別留意。須知道,創新與科技是現今國際競爭的「制高點」,亦是經濟增長和新興產業發展的動力源泉。筆者期望政府的投放,能發揮「催化劑」的作用,帶動社會和海外資源的投入,使本港的「創新經濟」能夠早日有成果。

        至於「再工業化」,政府認為「有潛力成為香港新的經濟增長點」,並將透過推動科研催谷高增值工業的發展。這一點,工商界十分支持,尤其是內地已啟動「中國製造2025」,正好為香港「再工業化」提供了有利時機,可透過與內地開展產業協作與互動,以及善用「香港製造」的品牌效應,在國家努力打造世界級工業體系的過程中搭上時代「順風車」。

        支援珠三角港企發展

        但要注意的是,香港的製造業已北移(尤其是珠三角)多年,本身可算是香港工業的境外延伸,故政府推行「再工業化」,必須與促進境外工業的持續發展結合起來,才能收到相得益彰之效。因為香港已沒可能走回頭路,返至上世紀六十至七十年代般,一大批、一大批藍領到工廠返工,那是不切實際的。

        因此,工商界建議,創科局應將支援「珠三角」港企的產業升級作為局方的一項基本職能,而當務之急是應協助廠商配合「中國製造2025」和「工業4.0」的興起,來釐定企業自身的轉型方向和持續發展之道。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