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道德乃是真富貴

2016/01/20 10:53:00 網誌分類: 宗教
20 Jan

 

宣化上人開示於夏威夷檀華寺
一九八九年七月二十二日

諺雲:「有德真富貴,無道是清貧。」一般人以為金銀珠寶才是財富,實則非也,這種外在財富,隨時都會被人搶去。故古德曰:「富潤屋,德潤身。」人無道德,就是真正的貧窮。

這個「貧」字,乃由「貪」字演變出來;因為貪得無厭,而結果貧窮。毋以惡小而為之,毋以善小而不為。什麼是善?什麼是惡?利己就是惡,利人就是善。諸惡不作,即是不自私;眾善奉行,即是不自利。再能不貪,便不窮了。 

人為什麼窮困?乃因貪多,結果愈貪愈窮。好像共產黨的口號「窮人翻身」,可是愈翻就愈翻不過來。你若能本著「真認自己錯,莫論他人非;他非即我非,同體名大悲」,此即觀世音菩薩的本懷及志願,能愛人如己,捨己為人,這都是大悲心。 

我講的法都是很淺的,是什麼法?是吃飯,穿衣,睡覺。所以有人向我求法,我就教他吃少一點,穿少一點,睡少一點,因為「減衣增福,減食增壽,減睡增祿」,若能三星拱照,這不是佛法嗎?你若患失眠症,我也可以教你一個治療的方法。為什麼人會失眠?因為從早到晚擔心如何發財,要不然就掛子掛女,掛丈夫、妻子、兒孫,焉能入睡?你不打那麼多發財的妄想,放下財色名食睡五欲,自然夢穩神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