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若爤尾,將引致香港經濟災難,拉布立法局議員將成禍港歷史罪人。

2016/01/20 15:49:47 網誌分類: 政治
20 Jan

廣深港高鐵的命運,已屆關鍵時刻。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昨續會,審議高鐵香港段近二百億元的追加撥款申請,政府仍未能改變反對派議員的態度,倘三月底死線之前不能通過撥款,高鐵工程無以為繼,輕則暫時停工,重則爛尾告終,二者其一,都會為香港發展史留下挫敗章節,更開了極壞先例,惡果難以想像。

 

  運房局局長張炳良重申,不會放棄高鐵工程,否則社會要付出沉重代價。他說,如果仍然未能取得追加撥款,需要考慮是否在下月底決定暫時停工;又說,如暫時停工,屆時需要動用六百五十億元委託費承擔有關開支。面對議員阻攔,政府不能後退,必須力陳要害,繼續游說。

 

  以史為鑑,可吸取教訓。在九七年前港英政府推出千億玫瑰園計劃,包括興建新機場和多項重大基建,當時引起爭論,反對之聲四起,其後演變成中英對香港過渡的重大爭議之一,現在回頭看來,若果當年中英兩國沒有排除萬難,決定建新機場,香港經濟發展,便沒有今天的良好局面。大型基建的財務爭議,屢見不鮮,事後都證明,成本雖昂貴,但貴得有價值,新基建對推動經濟發展,有利而無害,反而沒有足夠基建,經濟發展必受窒礙。

 

  倘高鐵被迫停工,日後再啟動,造價必定大升。若果爛尾,開了基建失敗的先例,立法會變成「攔路虎」,行政主導轉弱,以後要推動其他基建上馬,難上加難。本港經濟有下行走勢,一旦失業率回升,產生連鎖負面效應,整體社會都會受累,現在反而要積極透過投資基建,維持就業,支持經濟長遠發展,若高鐵在這時候爛尾,後果將是災難性的!

 

李一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