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水煮蛙

2016/01/21 06:40:19 網誌分類: 哲學
21 Jan

温水煮蛙這個實驗,相信大家不會陌生,就是將一隻青蛙放到一個裝著水的鍋裡,並慢慢將水加熱,水溫開始上升時,青蛙本來可以跳出鍋,離開危險的地方,但牠沒有跳,卻選擇留在鍋裡,自動調整自己的體溫,來適應升高的水的溫度,當鍋子裡的水升溫到沸騰點時,青蛙已經被煮熟了,而鍋子也成為牠葬身的墳墓。

為何青蛙不掙扎跳出那鍋子呢?

原因是牠已經把大量力氣,花在調整體溫的事情上,直至筋疲力盡,當知道危險,想跳出鍋子的時候,已經太遲了,結果青蛙就這樣死了。

是什麼把青蛙害死?

也許你以為是熱水殺死青蛙,但事實上,真正導致青蛙死亡,是牠一開始時,水温上升,令牠覺得很舒適,警覺性鬆懈了,結果不願意跳出鍋子。

温水煮蛙給了我們一些啓示,如果我們持續舒適地活在現有的環境中,我們會越不願意做出任何改變!

記得在我們還有能力的時候,要跳出自己的舒適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