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產權在企業中的重要性

2016/01/21 11:58:22 網誌分類: 香港知識產權
21 Jan

   隨著當今世界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知識經濟迅猛發展,經濟全球化步伐明顯加快,市場競爭日益加劇,知識產權已經成為國際經濟和企業競爭的壹個焦點,並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任何企業參與市場競爭不可能離開知識產權。知識產權甚至關乎到企業的生死存亡。
  從企業的創立,到企業的經營發展,直至企業的解散、破產都離不開知識產權的獲取、管理、保護、增值保值利用、評估。
  《公司法》規定投資人可以以無形資產(知識產權)作為資本進行投資,成立公司;企業(公司)所起的商號或名稱以及企業為生產的產品或提供的服務註冊的商標也是企業的重要知識產權之壹,壹旦發生侵權將會給企業帶來巨大的經濟損失;企業在經營過程中要想具有競爭力就要不斷創新,進行產品的研發或者引進先進的技術,增加產品的技術含量,這時就需要對專利文獻進行檢索,評估技術的價值、先進性,投入和收益的比例,確定采用是自主研發還是購買別人專利技術來實現企業利益最大化;擁有專利的企業要投入資金對專利進行保護,打擊侵權,維護企業的合法權利,更是企業保證財富增值的不可缺少的日常工作。企業在專利侵權訴訟或無效審查中的成敗,可能給企業造成災難性的後果,失去市場占有率和競爭力;任何企業都擁有商業秘密,商業秘密不僅包括技術秘密,而且也包括經營秘密(例如客戶的有關信息,企業的研發計劃等),對於商業秘密的保護也是企業不容忽視的;企業如何讓現有的知識產權創造更大的利潤,是許可他人實施還是直接轉讓也是需要專業人士進行評估和提出建議的;企業在並購、重組時也要將無形資產的價值考慮進去,才不會讓企業受到損失;企業解散、破產時對其擁有的知識產權要進行科學正確的評估,以充分的保護各利益主體。
  總而言之,
香港知識產權是企業的重要財富,充分重視知識產權的保護將:
1 有利於更有效地增加企業財富;
2 有利於企業科學正確地經營決策;
3 有利於增強企業的競爭能力;
4 有利於樹立良好的企業形象,增強企業活力;
5 有利於企業熟悉和運用國際市場法則;
6 有利於保護企業財產的完整性。


-歡迎您來咨詢-
智群知識產權事務所   +852-24201880

網址:http://ctr.com.hk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