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日本:狐狸麵/狸貓麵

2007/12/21 17:13:16 網誌分類: 飲食
21 Dec

食在日本 - 狐狸麵 與 狸貓麵 

                

日本最普遍也最具庶民性的麵條類是「きつねうどん」(狐狸烏龍麵)跟「たぬきそば」(狸貓蕎麥麵)。 

前者為何取名「狐狸」?原因據說是狐狸愛吃油炸豆腐皮,而狐狸烏龍麵上面的配料正是油炸豆腐皮。

而狸貓蕎麥麵呢?狸貓蕎麥麵上面的配料是天麩羅油渣,小小圓圓的。這跟狸貓有何關係?

原來沒有「料」的天麩羅油渣「たねぬき」,縮短變成「たぬき」,就成為現在的「狸貓蕎麥麵」了。完全是發音問題,跟真正的狸貓毫無牽連。

有趣的是,大阪方面的說法是,烏龍麵變成灰色的蕎麥麵,而狸貓很會騙人,所以才叫「狸貓麵」。

大阪人之所以如此說,有大阪人的根據。關西方面本來就習慣吃烏龍麵,而關東方面一說到「麵」,就一定是蕎麥麵。因此,大阪人口中的「狸貓麵」,是油炸豆腐皮的蕎麥麵,不是關東方面的油渣蕎麥麵。而同樣是關西地域的京都,提起「狸貓麵」,竟然是油炸豆腐皮的勾芡烏龍麵。哇咧,原來還有如此分別。

                  

不僅這樣,原來日本各地的「狐狸麵」和「狸貓麵」,不但配料不同,連麵也不同。真是百花齊放,阿狐阿狸都有。可無論是狐狸麵或狸貓麵,我向來都比較喜歡吃「マルちゃん」的「赤いきつね」(紅狐狸麵)。

雖是泡麵,而我平常又罕得吃泡麵,卻只有「紅狐狸麵」百吃不厭。因麵條同樣是烏龍麵,但「紅狐狸麵」是扁麵條。我喜歡吃扁麵條。

不過,據說連泡麵的「紅狐狸麵」,關東地區和關西地區賣的,味道不同。關東地區是醬油味,比較濃,關西地區則類似清湯。包裝一樣,只是容器側面的說明有分「E」(EAST)跟「W」(WEST)。呵呵,看來在口味上,德川家與豐臣家的「關之原合戰」還沒結束。因這種口味分界點,正是關之原。太平洋方面,三重縣以東為「關東味」;日本海方面,富山縣以西是「關西味」。

不過,即便日本各地的「狐狸麵」與「狸貓麵」形形色色,我想,對昔日的日本人來說,狐狸跟狸貓這兩種動物,一定與現代日本人家中寵物貓狗一樣,彼此之間的距離都非常近吧?

    
(紅狐狸麵不是表示麵是紅色的,是包裝。右邊是綠狸貓蕎麥麵)

               
回應 (20)
我要發表
2007/12/28 10:20:15 回覆

Ago:

多謝你的資料𤤳我會細心學習鋛我相信其他網友都會感謝你的冇私分享鋛

2007/12/26 22:24:01 回覆

to cfm,

在網上找到少許資料,您看看你可有用否?

輸入法與標點符號  <=點入可看

http://www.hkheadline.com/blog/reply_blog_edit.asp?f=8S693CE1H818054&id=80035

 

2007/12/24 20:13:26 回覆

ago,咁靚,點捨得食呀!

2007/12/23 22:02:59 回覆

Ago:

我也學人借花敬佛𤤳祝聖誔快樂!

2007/12/23 21:36:11 回覆

to cfm,

不要客氣,我只是說一下我自己懂得的東西,我人又比較長氣,總是長篇大論的,您不厭煩就好!

圖片嘛,真慚愧,我多數是上網時看到得意/美麗的就順手抄來而已,也沒有太花時間去弄....

有不明白的地方,大家討論一下就好,大家交流分享嘛...其實我也懂得不多!

在<頭條>這裡,陸羽仁&金曹&牛腩貓咪身上我學了很多,他們的無私,真的令人敬服!

女兒一定可以做您的導師的呢!現在科技日新月異,年輕人又特別吸收!一定是她自己懂得的才可教人啦!她教您時又可以順道復習一下,亦可以親子嘛!幾好!!

祝:

   

ago

2007/12/23 19:11:50 回覆

Ago:

 我是用window XP的鋛你付出這麼多時間來指導我𤤳真是大好人𤤳無言感激!

 我的叔仔下星期就要返回加拿大𤤳以後找幫手就麻煩多了!我會請他在離開前幫我set好部機的𤤳但怪聲方面他也無能為力𤤳我只好每次開兩次機𤤳因為第二次開機就會靜如深海鋛真不知何解鋛

標點符號方面𤤳我自己造出來的句號𣿅逗號和頓號還可以吧鋛鋛𤤳𤤳𣿅𣿅

By the way𤤳你張貼的公仔很美啊!我的女兒現在讀中二𤤳她說遲些教我做圖片𤤳我希望她將來能教我電腦知識吧!

2007/12/23 17:23:26 回覆

to 裘知 ,

請隨便吃 

 

2007/12/23 17:04:50 回覆

to cfm,

用倉頡打不出句號嗎?您是用 WindowXP 還是 Vista?

只在新版的IE 7不能用?還是在 MSword 也不行呢?

我切換了倉頡的全形/半形試過,也是可以,所以沒給您說清楚,只說輸入:ZXAD

可能是輸入法那裡出現了問題,基本上”倉頡””速成”都是 window 內置的了,不用下載什麼的,您可以試試移除一次再安裝過的,也不需用光碟的...(雖然您的親戚不久之前也替您安裝”新” window,也許可以試試...)

開始>控制台>雙擊點入”地區及語言選項”

>第1頁地區選項,最底的位置可以選”台灣”;上面的應該是”中文”(就選:香港特別行政區/台灣也沒關係,我是選香港的)

>第2頁語言,點入<詳細資料>的 icon,會出現:

1.預設輸入語言
中文(台灣)-中文(繁體)-美式鍵盤

2.已安裝的服務:(可能沒有那麼多的)
注音
倉頡
速成
行列
英數

您可以先”移除”1個沒用的,如:行列/英數,再次”新增”已移除的,沒問題後,才弄<倉頡>去,或者直接”新增”1個沒有的中文輸入法,看看可以做到嗎,才弄<倉頡>!(雖然重新安裝也不一定能解決打不到句號的問題,不過,可以試一試,先試其他的中文輸入法,是確保不會出什麼亂子才向倉頡動手,否則,移除了,又不會重裝,就沒有得打中文了,之後要麻煩親戚就不好了....也看看我是否”老點”您呢!  嘿嘿...)

 

Vista 我沒用過,所以不知是否 Vista 的問題....

您也不一定要動手的,有需要才試吧....

 

和同事說起您的電腦怪聲問題,也沒什麼頭緒,說也覺得不似中毒呢....

ago

2007/12/23 14:12:57 回覆
     

送給您一份傻瓜的小小心意...聖誕快樂!心想事成!

2007/12/23 06:28:23 回覆

ago,先來兩碗試下得嗎? 不過唔要杯麵耶! 我唔係狸貓泥架。

2007/12/22 23:55:18 回覆

Ago:

我失敗了𤤳可能我沒有安裝"句號"健吧!Anyway𤤳多謝你.

祝聖誔快樂!

 

後補: 經你提點後𤤳我嘗試了自己做字𤤳結果造了這個鋛號𤤳雖然不太漂亮𤤳但總好過無𤤳真多謝你的提點鋛

2007/12/22 17:53:46 回覆

to cfm,

我也很高興能夠認識您呢!大家交流交流就好 

。可用<倉頡>輸入: ZXAD

您可試試看~

敬祝冬至愉快!

 

2007/12/22 11:02:06 回覆

Ago:

能夠認識你這位熱心網友實在很幸運,在此先行謝過你為我花時間研究這個奇怪現象.

by the way, 請教你是怎樣打句號的呢,因為我在健盤上找不到句號.

我的word是有中文標點符號的,但在這裏就沒有,所以只好用full stop 代替.

謝謝.

2007/12/22 05:19:30 回覆

to cfm,

大家都是女性,電腦知識嘛,我也是有限公司呀!

有在大學主修電腦的親戚實地檢查過,我也不要班門弄斧了....嘿嘿~

照說,您的電腦很新(只安裝了一年),也換了&拔掉了風扇,應該不會出現噪音才是!(估計:1風扇@cpu,1個@顯示卡,1@火牛/機箱風口,所以共3個?)

如果行機時,機箱內過熱(散不到熱),可能會導致 window 不穩定(即用用下電腦自行 reboot 機,甚至熄機)而不是有怪聲呀...

不過,為什麼只在30秒內重新 boot機就會運作正常?但一超過30秒才 reboot又會有怪聲.....哈哈,我也不太明白了,您又已經重新 format 了 window,(其實估計是 hardware 問題大些!)

火牛嘛,買個貴d/有牌子就好! 不過,看似又不是火牛問題呀...先不要花錢哦~

暫時沒聽過有”壞人軟件”會令電腦發出噪音...可能我孤陋寡聞啦,再說再研究,等我問問高手同事先~

ago

 

2007/12/22 02:10:34 回覆
2007/12/22 00:32:22 回覆

 

  

 

 

2007/12/21 22:51:33 回覆

Ago:

 多謝你的回覆.非常感謝.

 其實我是一名C9,所以電腦的知識實在有限.

 之前我姪兒跟叔仔都給我檢查過,他們在大學主修電腦,但都無法根治.

 我姪兒曾替我拔除一把佈滿塵的風扇,並沒有重新安裝,他說少了一部風扇也沒問題 (不知何解我的主機內有數把風扇),之後問題停止了三個月.

最近問題又再次發生,我的叔仔又替我拔掉了另一把風扇,又沒有再裝上(他說主機內並沒有塵),但今次問題並沒有解決,而且嚴重了.

我叔仔也懷疑是火牛問題,但他不建議我更換,他說現在的火牛很差,幾個月就壞.其實我的電腦只安裝了一年,但在九個月左右就出現了這個問題.我不知應否更換.又不知如果不處理它會否着火.所以很擔心.

我的電腦是desktop的,最近我並沒有upgrade any hardware,但我曾download 過一些不知明的 software,以便可以觀看某一些內地網頁,由於我電腦知識有限,不知會否因而出現問題.

上星期我要求叔仔替我format過C-drive,但問題仍在.

我最不明白的地方是為什麼熄機後,第二次在30秒內重新boot機就會運作正常,很靜.但如果超過30秒才boot機又會有怪聲,真是莫名其秒.

 

 

2007/12/21 20:54:44 回覆

to cfm,

不麻煩,電腦方面我也只是懂得皮毛而已,大家交流交流就好~

您是用的 desktop 組裝電腦的吧?不是 notebook 哦?

您有朋友幫您換過另一”新”風扇了?還是 replug 舊有的呢 ?

風扇有怪聲,多數是有塵/生秀了,又或者可能是機箱內有些線/parts 鬆脫,吊了下來,一開機就震到而發出怪聲?

也可以清潔好風扇,再噴點 WD-40去用”潤滑”一下?

看到您說開機關機後又正常地無聲而推測的....

 

 

但如果已經是用”新”風扇的話,可能是火牛問題吧,又可能是火牛老化,或者,您的電腦近來有無做過 hardware upgrade(如:加 DVD-RW,加 RAM...)?

不過,如果是火牛有問題,可能會出現 window unstable 用用下會自動 reboot /熄機,而不是怪聲! 

打開電腦機箱再 boot up,"看看"聽到是由什麼地方發出來再對付吧! 

ago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07/12/21 20:40:32 回覆

祝冬至快樂、聖誕快樂、新年快樂、股市向旺。

 

2007/12/21 20:01:14 回覆

Ago:

你好,我在陸sir的blog看到你的文章,知道你是電腦高手,可否幫我解答一些電腦問題.

我的電腦最近一開機就有很大的風扇轉動聲,但只要boot完機之後立刻關機,之後在30秒之內再開機,就再沒有怪聲,運作正常.

有兩位電腦高手跟我檢查過,並且拔取了其中兩把風扇,但仍然一樣.

未知你可否給我一些意見.

我的電腦知識有限,所以不懂做blog,可否在你的blog給我指導.謝謝.

如果太麻煩你,那就算了吧.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