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存摺」

2016/01/22 06:20:35 網誌分類: 學習
22 Jan

日本公立圖書館,為了鼓勵民眾閱讀的習慣,想出很多有趣的方法,而「讀書存摺」便是其中之一,成效顯著,香港圖書館不妨參考一下。 

該存摺中列明借閱圖書名單、借閱日期,不但幫借書的人、完整記錄閱讀履歷,也能增加成就感;新型的讀書存摺,還能刷出書本的金額,並加以累計,以另類方式體現「知識即財富」的說法。

其實讀書存摺早在2010年,已由山口縣下關市的市立中央圖書館率先實施,當時與教具廠商內田洋行合作,仿照銀行的晶片存摺製作讀書存摺,以專用的補摺機,即可自動登錄借書明細。實施6年來,成效卓著,許多原本不太愛看書的學童,也開始利用圖書館借書。 

目前日本各地,有多家公立圖書館使用讀書存摺,部分中小學圖書館也引進這套設施,東京都江戶區立上一色中學,在前年成為全國第一間引進讀書存摺的公立學校,校方鼓勵學生「刷爆存摺」,在畢業前看完100本書籍,該校現已成全國示範學校。

回應 (1)
我要發表
淺雪
淺雪 2016/01/22 09:44:14 回覆

香港就未有.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