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你自己(二十二)化祿正解

2016/01/22 11:12:27 網誌分類: 斗數十二宮詳解
22 Jan

作者:PaPaSay.com 許耀焜老師

 

化祿在五行上屬金,而祿存屬土,這兩者之間的相同處只在文字上皆有個“祿”字,兩者所代表的意涵卻不相同。化祿是對慾望、願景、理想、感情、財富、圓滿等等的動心起念,那是存在腦際內的構想,在觀念上可以將化祿當成「能量」,而祿存則是「實質」 。如果化祿所挹注星曜是座落在命宮時,會顯現的通則意涵是為:多情、多欲、喜幻想,而祿存座落在命宮時,則有保守、故步自封、自我防衛心強等….

 

四化星是紫微斗數的精髓所在,如不能合理的詮釋四化星,則無法以斗數來論命與運,尤其是行運更須藉重四化星才能對運氣的變化作出精確的推論。因為出生年份而具有的四化星,無論坐落在何種宮位,那隻是“垂象”,就像物體透由陽光的照射所產生的影子一樣,如果不動,那麼影像則是固定不變。一般常見到的論命方式,是以固定不變的“垂象”來作論釋,這樣的算命大概只有20分,然而滿分是100分,因為即使您不動,陽光照射的角度也會變化,能夠拿捏住隨著時間而產生變化中的您,那才是真正在數算命運!

 

四化並不是星曜,而是一種「能量」,但是幾乎所有的斗數學者及著作都將四化當成「星曜」作解,所以稱其為四化曜,也就是化祿、化權、化科、化忌星,對於這些傳統的稱謂,並無傷大雅,但在認知上,如果將其當成星曜看待,則是有點莫名其妙。在觀念上,大可以將一般星曜當成軀殼,而將四化當成“靈魂”,或將四化當成讓生命動起來的“力量”。

 

化祿在五行上屬金,而祿存屬土,這兩者之間的相同處只在文字上皆有個“祿”字,兩者所代表的意涵卻不相同。化祿是對慾望、願景、理想、感情、財富、圓滿等等的動心起念,那是存在腦際內的構想,在觀念上可以將化祿當成「能量」,而祿存則是「實質」 。如果化祿所挹注星曜是座落在命宮時,會顯現的通則意涵是為:多情、多欲、喜幻想,而祿存座落在命宮時,則有保守、故步自封、自我防衛心強等,這些分辨雖然有點“籠統”,卻可以意會得到兩者間不同之處;又因為祿存的五行屬土,故有靜翳不動、安穩、喜靜不喜動的味道,而化祿為「慾望」的源頭,所以受郅化祿的趨使後則會“動”起來,所以兩者間的差異可說是蠻大的!

 

化祿是慾望的肇始而不是結果,是希望、願景之所寄,是對理想及圓滿的憧憬,而不是「結果」所以不能因為見到「化祿」,就將其當成錢財看,雖然有夢最美,但並非每個人的夢想都能兌現。當命宮有化祿時,則是位不會虧待自己的人,會處處為自己設想,會有感情的衝動性,也能在人群裡表現出色(除非是命宮座落在辰、戌的天羅地網宮,受到地域的掣肘,否則化祿在命宮之人是不甘寂寞的);而祿存星在命宮之人,卻是經得起“寂寞”的禁錮。化祿在命宮,無論是挹注進去哪個星曜,那與“錢財”扯不上關係,充其量會因為星曜的星性,而有想要成為“有錢人”的濃厚夢想,但與真的成為有錢人卻有一段偌長的距離。

 

附註:如果您是初學者,那麼您可說是相當幸運,不用枉費時間、精神就能“得來全不費功夫”,但如果您是已學過斗數的同好網友,也請能將所學過的化祿認知稍作調整。在正確觀念之下所學到的知識,才能夠前後一致而沒有矛盾現象,那才能使自己的學知走向坦途!個人的學知路上並非無師自通,也不是很天才,更沒有開宗立派的本事,僅有的只是對治學的嚴謹,也懂得恪遵先哲的教義罷了;然而我深信,有認真教學的老師,必有很認真向學的學生!

 

曾在之前的文章《慾望的源頭》中將化祿星在各宮位的概略表徵,曾引起會員們的興趣迴響,其中曾提及化祿星是慾望的肇始,尤其是命宮有化祿星的人,多情、感性、樂觀,富有人情味,也較快有男女感情的建立,有早熟的傾向,但如果太早婚,婚姻關係也較易有波折。這些敘述只是簡單的通則,當是依據星曜本質,經過化祿星的“洗禮”後再作細推的論述,即使是通論,在辰、戌兩宮(天羅、地網宮)有化祿星坐命宮的情形,也有不同的旨趣,且多少含有“愛在心裡口難開”的含意存在!

 

論命其實須具備哲學家的審思精神及心理學家的分析能力,才能以合理的態度去詮釋命理,也才能善盡指點迷律之責任。算命本身要求的基本條件力求精準,而在精準的原則下去指導求教者一個符合個人所須要的合理方向,而這個合理方向,就須融合知識涵養及人生的閱歷;我無法想像涉世未深的帥哥、美眉能夠為人數算推命,也難以理解“改運”處方箋裡的安慰劑能夠發揮多少效力及維持多久?!

 

在紫微斗數裡,化祿星是生命的原動力,生存的慾望也是歸化祿星主宰的範疇,讓生命延續的方式是化權星的作用力,美化及理想化生命則是靠化科星,就有如看上一位清秀佳人而起追求的念頭,「邂逅」是所謂的“桃花”,對清秀佳人的好感於是起了情慾,想要追求則是包括想擁有或納為私有,這些都屬於化祿星發動 ​​的作用力,而執行追求“任務”所表現的方式則是化權星的表現,再來的化科星及化忌星的坐落宮位則是決定能否追得到的關鍵!如果化忌的落點是在遷移宮,一是好事多磨,二是夢想成空而遭受挫折的打擊。當化科星落在福德宮時,則會在“好事多磨”的情況下拉長線去追求,如化科星落在別的宮位上,則是夢想成空;這些原理的應用在先前的紫微斗數曾多次講解過,每一種事態的分析皆能攤在命盤上作探討,如想去作更仔細的分析,例如:為何會遭受挫折?如果原本化科星沒進入福德宮,那麼用什麼方式可以使得福德宮的星曜化科?則是屬於“改運”的範圍,所有「改運」方式的運用,是在產生心理層面的影響力,此則有相當大的探討空間。但假如,因為追不到女朋友而用改名字想作為改變事實的樞紐,以平常人眼光看來,是有點愚蠢及鄉愿,但常事者在抱持一絲希望的情況下,常會如此去做。如果因為追不到女朋友而去買符咒或買個紅寶石、戒指戴,那也有點離譜,但當事者卻可能執迷,而化科星在福德宮之人卻不可能如此做!

 

   求改運須要冷靜的思維,想辦法去促使化科星發揮作用力,而這種引起化科發揮能量的方法,才正是改運的方法,從正確的見解上可以發現,須實行的是因人而異的方法,然而事實上,那位女孩不會因為您名叫阿三改為阿七就願與您結交,而抽絲剝繭的冷靜分析以求成功,那也是化科星能量的發揮!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