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然想到了老

2016/01/23 05:33:45 網誌分類: 生活
23 Jan

因為一個客戶服務電話,忽然想到了老。 

事緣是電話接通之後,耳邊傳來的是一把真人發聲的「假人」,要求我輸入客戶號碼,我一時忘了在打電話前準備,忙亂中找了很,但那把毫無感情的女聲不斷催促:「我們收不到你的指示,請再輸入客戶號碼。」 

終於輸入了,鬆了口氣,以為可以聯絡到對方的客戶服務員了,無奈那把女聲只是讀出了九個選項,一心以為到最後一項,肯定是「跟客戶主任聯絡,請按0」,誰知道沒有這一項。

心情頓時沉了下來,但已經完全忘記了之前的那些選項是什麼。重聽一次,卻要返回上頁,請按甚麼字都欠奉,只好不忿地掛線,重新再來一次,並預備好紙和筆,仔細的記下所有選項與數字。

忽然想像,如果有天老了,手指不再靈活,雙眼昏花看不清,隨時要花上幾分鐘才按下一個鍵鈕數字時,那麼恐怕即使做上十多次,都只會聽到「我收不到你的指示」,然後被無情地拋下一句「請你下次再打來」,便被狠狠的掛線斷連。

而那個可憐的老頭,就會震顫地握着電話,覺得被人拋棄,被對方那個冷漠無情的「假人」所深深的拒絕接聽和傷害。 

不少老人家,都曾被語音系統冷待過,所以才會對與真人服務員面對面對話那麼渴求,他們到銀行和購買東西時,不惜排佷長的隊,也要接觸到服務員,不想在日新月異的科技下被淘汰,也不想在急速的城市生活中被世界遺棄。

老人的生活,每一天都像熬過百年孤寂。重慶一個七十一歲的老頭,一早已跟太太離異,因為生活太苦悶,他一年之內,竟然打了一千四百八十三次緊急電話,每次都編作不同的故事藉口,例如摔倒、忘記帶鑰匙等,為的只是想有人理會他。 

上月英國一個獨力照顧失明丈夫的九十五歲老婆婆,也因為寂寞而打緊急電話。當警察到場,知道她只是想找人聊天,便坐下來聆聽。 

陝西有一個八十歲老婆婆,在街上攔截陌生人,同樣也是懇求他們聽她說說話。 

這些人很幸福,起碼沒有人罵他們,有人肯耐心聽他們講話,但到有天當我們老了,也會有人聽我們講話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