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十六號愛人

2016/01/24 18:42:43 網誌分類: 生活
24 Jan

「對唔住,我約左莊聚啊,下次再約過啦。」 

「我要做intern喎,一至五都唔得。」 

「我大O要RE-U,仲有組仔囡生日,約過下星期啦。」 

「未完sem,仲有七個deadline,完sem先約啦。」 

「嗰日同Phoebe紀念日啊,sor上次唔記得講,下次約過。」 

看著電話屏幕上的對話,我隨手拿起啤酒,呷了一口苦澀又難飲的「藍冰」。身邊是大學宿舍的朋友,看著我苦著臉,就問我:「喂,又話今晚搵中同?點解又坐低飲酒?」我照舊苦笑,隨意地答了一句:「放哂飛機啦。」 

坐在電腦桌前的他,似是毫不意外,快手地連按滑鼠幾下,一邊說:「唔洗灰機喎,播首歌俾你應下景啦。」我看著他按下了一首歌,之後又轉過了頁面,繼續在LOL世界中開戰,耳邊是一首沒有前奏的歌。 

我又呷了一口「藍冰」,苦澀得難以入口。

 

大學同學(後稱:大同)和中學同學(後稱:中同),感覺上就似是不同世界上認識的兩個群體。 

在大學裡,認識朋友變得自由而廣泛,只要你不是一個自閉的人,要同時融入幾個新圈子,結交一大群新朋友,絕非難事,在面書上所見,許多從前在中學中,不甚顯眼的同學,在大學裡,都找到了自己的一片天。 

上莊的上莊,「爆四」的「爆四」,出pool的出pool,在大學生涯中,許多人就跟著他們的大同,他們的莊員,學會了落bar,學會了搵高薪PARTTIME,學會了做組爸組媽。 

也許因為我們學會了太多,所以也就大意地忘記了從前,從前和你曾經稱兄道弟的朋友,每一次記起他們,通常都是其中有人生日,而在平日,基本上要約一次見面都很困難,因為要避過所有Reu,莊務,上堂,Parttime。不知從何時開始,中同已經成為聚會見面優先次序的最後位置,或許比「最佳損友」更適合「中同」的歌,是那一首「十六號愛人」。

 

曾經每天和中同一起混,說盡校園的八掛,盡情地揭著彼此的瘡疤,然後大夥兒一笑置之,又繼續說笑抽水下去,一切如像昨天。像肥皂劇一樣,每天同樣地在學校中上演。直到了一天,一切都改變了,劇,也換了劇目。 

因為我們都步入大學,走入一個個新的「大同」圈子。而「中同」就似是閱過了的故事書一樣,既然掀到了新的一頁,就沒有興趣再回頭讀了。不知從何時開始,人總是約不齊,而whatsapp中的聚會留言,也總是沒有人填。 

有人說過,友情這回事,合則來,不合則分。也許我們在大學之中,會碰上許多人,會步入許多的圈子。可是,有一種友情,所經歷過的,是可一不可再。「中同」就是一群人,一種回憶,不會有另一群人可以代替。 

人愈成長,知識增長愈多,但孤獨感也同樣的增加著。你發現大學身邊人很多,但許多的他們只懂得和你說金錢,說工作,說煩惱,說辛酸。而你也發現,你最需要的是當天曾經和你一起的,說將來,說夢想,說人生,說盡無聊話的他們。

 

世上說夢想的人很多,但會聆聽你夢想的人很少。世上擦肩而過的很多,但願意留下的人很少。 

 

突然,手機震動起來 ……………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