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度過嚴寒

2016/01/25 08:41:10 網誌分類: 生活
25 Jan
        昨天留在家裏,整天的電視新聞都是報道四周霜降、結霜,而且不單香港,連台灣、中國大陸南方,還有美國東岸,一樣受嚴寒侵襲。我沒有很多港人的興致,特登連夜走上山體驗霜凍,但在剛剛過去的聖誕節,我卻走到北極圈過一個白色聖誕,亦因此有體驗過零度下嚴寒的風情。

        在這樣的環境下,第一件事便是小心地滑。地面上如果是雪還好,但當雪融了些少後又再結冰,又或者地面結的是一層薄霜,那就十分容易讓人滑倒。就算當時我穿的是特製雪鞋,也跌了好幾次。

        我還試過在山上,為了拍攝漂亮的雪景照片,而離群愈走愈遠,忽然一腳踏空,半身陷入雪中,雪深及腰,我想或是積雪掩蓋了一個斜坡,讓自己誤陷其中。我旋即發現舉步維艱,更糟的是四周都是雪,手腳根本無法借力抽出身體,更慘的是,穿的是鞋而非靴,結果鞋被雪啜着而差不多甩掉,真的進退維谷。結果心中掙扎是否要那麼「瘀」開聲呼救時,幸好有人發現,小心翼翼的走了過來,再伸手過來供我借力,才讓我狼狽地抽身脫困。

        還有,在零下十多度時,你不能不戴手套,不單是手指凍僵的問題,而是當你皮膚觸及金屬時,隨時會因黏着而受傷。但當你穿上手套,卻再也無法通過touchscreen來操作智能手機,手機屏幕將無法感應到你的手指。幸好,現時有一些新出的手套,手指部份經過特別針織處理,可以讓手機屏幕感應到。但也要小心,一旦氣溫低至零下二十多度,手機會進入低電的遲鈍、緩慢運作狀態,甚至會自動關機。這對於我們這些機不離手的手機世代,不得不察。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