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理想IB課程

2016/01/25 08:42:06 網誌分類: 經濟
25 Jan
        假如預科準備讀IB(DP),若在中學時期由IB/MiddleYearsProgramme(MYP)讀上去,豈非更理想?

        答案見仁見智,全港只有九所學校提供IB(MYP),始終未成氣候,假如小學畢業後升入IB(MYP)課程,或一下子未必能適應,因而對學習造成障礙,也許是爸媽們對選擇讀IB(MYP)有猶豫的主因。另方面,爸媽認為IB(DP)是兩年預科,入讀期間已十六歲,具足夠能力應付學習模式的改變,加上資歷受全球大學認可,比任何公開考試都國際化,具備優勢,所以寧願在預科才選DP,不會在初中冒險選MYP,除非一早決定從三歲開始由IB/PrimaryYearsProgramme(PYP)讀起,然後名正言順升讀IB(MYP)。

        現時全港提供IB(MYP)的學校包括有加拿大國際、迦密(CarmelSchoolAssociationElsaHighSchool)、漢基書院、啟基書院、智新書院、香港學堂(HongKongAcademy)、啟新書院、弘立書院、滬江維多利亞學校,其中以加拿大國際、智新、香港學堂、啟新及滬江維多利亞等五所同時提供IB(PYP),倘考慮整套IB,可以從三歲開始讀。

        IB(PYP)涵蓋三至十二歲課程;IB(MYP)則是十一至十六歲共五年課程;十六至十九歲則是IB(DP)課程。IB(PYP)課程是裝備孩子變得主動、具備關懷態度,以及打造日後終身學習基礎,讓孩子得以全面發展。課程架構下的基礎元素為知識、觀念、技巧、態度及活動,透過不同層次的課程編排,包括課程文件、教學文件,以及評審文件,保證學生能在基礎的學習元素下,得到全面發展的機會。

        至於IB(MYP)課程,教學目標為讓具備潛質的學生追尋人生目的和意義,加強學生在不同地域對不同議題產生深入和寬闊的意念,從中發揮創意、批判思維以及反思的能力。

        對部份孩子說,IB(MYP)或比IB(DP)更吸引,有意搜索更多關於IB課程的資訊以及辦IB的學校名單,可逕自搜查IB網頁www.ibo.org。筆者一貫鼓勵爸媽應思索孩子未來的教育模式,倘具備條件選擇,理應深入考慮是否適合。

        另今個星期四至日在灣仔會展有一年一度的《教育及職業博覽展》,除本地外,今回歐洲各國如德國、法國、奧地利亦參與其中,實不容錯過。

        讀友傳來的電郵或在fb專頁的留言問題可在本報專欄作家的blogcity.me找到答案,又或直接到goo.gl/6Xk5Q2搜查。電郵:mbcheung123@gmail.com

        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mbcheung123

        章文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