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越戰有感

2016/01/25 23:00:00 網誌分類: 輿論
25 Jan

有一幅見一班婦孺面臨被槍殺之際,記者叫「等一會」,按下相機快門,驚恐面容全部攝入鏡頭,觸目驚心。記者跑開後,一陣亂槍掃射,記者不敢回頭。 {#icono0_6}

淑梅足跡:越戰有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6-01-25]
放大圖片

■子彈製作的軍車。作者提供

車淑梅

已是第五次到越南,探親之餘,也帶着很多好奇的老友到此了解一下,這個曾與美國作持久戰的國家。記得初到貴境,腦子裡只有梁家輝在一九九二年演出法國電影《情人》的浪漫情節,和天花那把兩葉的吊扇,誰知剛下機,即被腳下那些慘被戰火所傷,沒有雙腿只靠雙手套着拖鞋,俯伏在有輪的木板上,按地滑行的傷殘人士嚇倒,街頭巷尾的突然出現上前討吃,心痛越南戰爭由一九五五年至一九七五年,二十年間死傷無數。

戰爭遺蹟博物館是熱點,也是當年美國情報局的遺址。每次進入之前我都溫馨提示,館內有很多圖片及設施會引起不安,但,也有很多令人感到希望的兒童追求和平的畫作。館內分室外和室內。室外有軍車、坦克和軍機,更設有模擬的監獄、碎石路,磚牆上掛着很多酷刑的圖片,拔指甲、灌水、毒打等等,最殘忍莫過於地上那個不足兩呎高、長方形的鐵罩,犯人被困在內,不能動彈,乾躺在爛地上,日曬雨淋至白白餓死。

室內有一座全橙色佈置的展覽廳,紀念當年美軍使用的化學武器--「橙色劑」,也稱落葉劑,毒性極大,殃及下一代,出現了許多畸形孩子。牆上也有一幅金髮碧眼沒手的小女孩照片,這毒藥也禍及美軍的家人。二十年戰事共有七十六位戰地記者犧牲了,他們以shots對抗shoot,有一幅見一班婦孺面臨被槍殺之際,記者叫「等一會」,按下相機快門,驚恐面容全部攝入鏡頭,觸目驚心。記者跑開後,一陣亂槍掃射,記者不敢回頭。又有一張照片,泥濘上插着一根長槍,槍口掛着頭盔,寫上軍人的心聲:「我不想再殺人!」這些震撼的圖片喚醒了當年的美國人民,紛紛上街遊行示威,抗議這場滅絕人性的戰事,終於國民的反響把戰爭叫停了。

胡志明市西北方是著名的古芝地道,是當年農民兵徒手挖出來的地下通道,又窄又長又轉折,分三層結構,內設醫院、會議場、睡房、糧倉、廚房等,還有很多大大小小的軍事陷阱。為了避開美軍的軍犬搜查,就在地上隱藏的氧氣孔位置,放置死傷美軍的衣物,狗只嗅到「自己人」的氣味當然繼續前行,連畜牲都瞞騙了,聰明。

遊客可以進入地道親身感受游擊隊的作業情況,彎着腰不容易,原來這些地道已比真實的寬闊不少了。離開前還可在帳幕下一嚐當年越戰的主食--樹薯,無味的,要沾上小碟上的花生粉和糖一起吃,一小片已足夠。

在這戰爭遺址還有真彈射擊,一美元有交易,慶幸當年有工作人員,拋真的雞隻讓槍手射殺的情景已消失了。不過重點一提,我當年買了一輛子彈製作的軍車,再三詢問店員:「可以帶出境嗎?」「可以,否則又怎會在此發售?」結果在機場被海關充公了,旁邊那箱子也放滿了各式的子彈紀念品,可想像,未幾又回到商店繼續再「賺」了。

今天越南,戰爭痕跡正可向世人宣揚和平的可貴,為迎接新春,市面四處都掛上「CHUC MUNG NAM MOI」恭賀新禧,但願世界真和平!

 

   淑梅足跡:越戰有感

  http://paper.wenweipo.com/2016/01/25/CF1601250004.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