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室裡的花朵》

2016/01/26 09:03:09 網誌分類: 寫作
26 Jan

天氣嚴寒,傳聞香港會在星期日下雪,朋友說家裡兩個小朋友聽到之後,興奮得不得了,為了想見證這個歷史時刻,於是打算舉家一大清早上,登上大帽山去看雪賞霜。

我聽到後,沒有說甚麼,只是著他多穿幾件衫保暖,有甚麼事記得打999求助。朋友笑說我太杞人憂天了,說他們全家剛剛在聖誕節,才去過歐洲滑雪,那邊零下十多度,而香港這裡連零度也不到,真的是小兒科,何必這麼緊張。

今天一早打開電視,看見山上風雨交加,雪是沒有,只是滿地都結了冰霜,很多人跌到一扑一碌,有百多人被困山上等待救援,不是凍傷就是跌傷,情況非常狼狽。這裡不是討論天文台今次預測有多失準的問題,而是香港人經常表現出的鹵莽愚蠢和幼稚,一窩蜂去趁熱鬧,但危機意識很低。

大帽山多人去看結霜,除了是香港最高點之外,交通方便也是原因,私家車和的士都可以駛上去,但今次因為人流過多,車輛在山上的單程路上塞車,而又遇上舉行一項越野跑,山上橫風橫雨,路面結冰濕滑,上山容易落山難,結果導致多人受傷。

香港人喜歡熱鬧即興,但登山不是玩,在極低溫惡劣環境下,很多人竟然穿件uniqlo的薄薄羽絨,就貿然帶著老婆和小孩子,毫無畏懼就登上山,這份不知天高地厚的無知無懼,就只有一直在安逸環境中長大的香港人才做得出來。

10177994_438719399663841_6805309590744397497_n

很多香港人就是衰在過於自信,缺乏安全意識,持著自己去過北海道滑雪、到過北歐看北極光,零下十度八度對他們來說,不是甚麼稀罕事的高傲態度,令他們誤以為今次這種惡劣天氣唔洗咁緊張,於是懷著柴娃娃趁熱潮的態度,忽略了暗藏的危險,有的人甚至帶了餐盒和單鏡反光相機上山,打算一邊賞霜一邊野餐,一邊拍照打卡。

在嚴寒的北海道冬天,在導遊的細心安排下,香港人可以住在舒適的溫泉旅館裡,看著窗外的大雪紛飛,他們不會知道外面那冰天雪地世界的真正危險,而他們的幼稚和無知,不僅害了自己,也連累一班救援人員大費周章,讓很多無辜的人一同處於危險之中。

本來打算打電話給朋友,問他山上的霜景好看嗎,但在電視上看到種種狼狽的畫面,還有那個全城皆罵,愚昧無知,不聽封山勸阻,強行還想登山的自私港女,我有點為他的兩個小朋友感到擔心,心頭一陣寒意,於是也就打消了這個念頭。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6/01/26 13:10:19 回覆

哎~~~都唔知講講依班人了!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