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嶽廟七十六司 描繪地獄萬千景象

2016/01/26 20:12:56 網誌分類: 東嶽大帝
26 Jan

 

人們傳說,東嶽大帝統領下的幽冥地府,有七十六個辦事機構,稱為七十六司。各司皆有神主,俗稱判官。北京東嶽廟塑有七十六司神像,但因殿堂不足,有的殿只好讓兩個司合署辦公,故七十六司共佔用殿堂六十八間。

過去,七十六司殿堂前都掛有白底黑字的楹聯,內容既是對各殿司神職能的詮釋,也是中國人善惡報應思想的集中體現。它們或言簡意賅,發人深省:或深入淺出,雅俗共賞;或意蘊深長,寓含著深刻的人生哲理。七十六司的設置,是以人世政治加諸鬼神,宣揚的是仁民愛物、忠君孝親的傳統倫理。

北京東嶽廟七十六司供奉在岱宗寶殿及其東西朵殿, 東西配殿以及瞻岱門之間,連簷通脊的廊廡內.殿前簷設木柵欄門,兩側懸掛白底黑字小篆體楹聯,上方掛" 掌某某司"匾額,惟獨真官土地司沒有"掌"字,相傳是因該司地位級別較高,便不再用"掌"字。各司由北向南,按昭穆2位順序排列。

東嶽廟七十六司 描繪地獄萬千景象

東嶽廟七十六司

七十六司排列順序

依次為:1、掌教簽押司2、掌生死司3、掌生死勾押推勘司4、掌齋僧道司5、掌修功德司6、掌看經司7、掌註生貴賤司8 、掌三月長齋司9、掌勾生死司10、掌取人司11、掌掠剩財物司12、掌增福延壽司13、掌官職司14、掌追取罪人照證司15、掌詞狀司16、掌曹吏司17、掌行瘟疫司18、掌飛禽司19、掌山林鬼神20、掌宿業疾病司21掌畜生司22、掌水府司23、掌地獄司24、掌十五種善生司25、掌十五種惡死司26、掌無主孤魂司27、掌行雨地分司28、掌風伯司29、掌較量司30、掌墮胎落子司31、掌陰謀司32、掌欺昧司33、掌僧道司34、掌城隍司35、掌賊盜司36、掌山神司37、掌土地司38、掌精怪司39、掌魍魎司40、掌門神司41、掌枉死司42、掌索命司43、掌推勘司44、掌行污司45、掌放生司46、掌殺生司47、掌施藥司48、掌善報司49、掌惡報司50、掌忠孝司51、掌忤逆司52 、掌所生貴賤53、掌注福司54 、掌胎生司55、掌卵生司56、掌濕生司57、掌化生司58、掌水族司59 、掌長壽司60、掌促壽司61、掌催行司62、掌黃病司63、掌毒藥司64、掌積財司65、掌還魂司66 掌見報司67、掌正直司68、掌子孫司69、掌引路司70、掌磨勘司71、掌督察司72掌苦楚司73、掌舉意司74、掌憫眾司75、掌速報司76、真官土地司。

七十六司塑像形態各異

各司神像都如真人大小,多的有十二三尊,少的也有七八尊,共716尊。主神端坐在神颱上,除行雨地分司主神形象​​為龍王外,其餘各神皆身著代表官階高低的各色官袍,足登朝靴,有黑臉、白臉、紅臉;有年長的,有年輕的;或手持圭板;或怒斥罪人;或側首沉思;或雙手合十。侍童或手捧官印,或手持書卷分立左右。台下兩排站像,有人,有動物,還有鬼魂。公堂皂吏或拿筆簿記錄世人善行惡舉,或拄杖棍,舉堂牌、繩索聽候發落。世人無論男女老幼,貴賤貧富,士農工商,有行善得福的,有作惡受罪的,有哭訴冤情的,有怒斥仇人的。有為人役使的動物,令人可怖的地獄鬼卒,奇形異狀的妖魔鬼怪。造型生動、誇張,感染力極強。不由的使人聯想起意大利偉大詩人但丁Dante, A.在《神曲》LaDivina Commedia中所描繪的地獄景象,"我將引導你經歷永劫之邦,那裡你可以聽到絕望的呼聲,看到受苦的幽靈"。難怪參觀的人"無不悚然剔然,省心怍顏赧,汗流浹背者哉。"有《都門贅語·東嶽廟詩》雲:"七十五司信有無,朝陽門外萬人趨。也知善惡終須報,不怕官刑怕鬼誅。"

塑像年代

神像塑製年代,從元人虞集《東岳仁聖宮碑》載"列廡如官舍,各有職掌,皆肖人而位之",以及吳澄《大都東岳仁聖宮碑》"於癸亥(至治二年,1323年)春,成四子殿,成東西廡,神像各如其序"可以看出,元代神像已塑就。但有多少司,各碑均無記載。東西廊廡共七十二間,如果按"列廡如官舍","神像各如其序"推算,當時應只有七十二司。明正統十二年(1447年)英宗朱祁鎮在《御製東嶽廟碑》上說"廊廡分置如官司者八十有一,各有職掌",此時,神像顯然是增多了,而且經過改塑,衣冠服飾已易為明製。以後七十二間又騰出北邊四間,設張留孫​​、吳全節、蒿里丈人、泰山府君祠堂。由於官員多房捨不足,只好讓兩個司合署辦公,後來又增加四司,所以六十八間殿內,有八間殿設兩個司,共七十六司,主神七十七位(真官土地司神設兩位)。相傳各司神皆有姓名,最有名的是速報司神岳飛,《京師竹枝詞》雲:"撣塵會起值三春,七十二司廟內陳。凡有負屈含冤客,岳武穆神報最真。、

"東嶽廟七十六司 描繪地獄萬千景象

東嶽廟七十六司

七十六司皆有神主之

七十六司皆有神主之,每到各司神誕辰之日,慶司老會便前來恭賀,敬香禱祝,或將神像、堂殿粉飾一新。計算下來,一年平均五天就要來一次。獻給各司的物單中有云馬、炷香、茶葉、判筆、黑墨、硯台、白紙簿籍、筆袋、燭、金銀元寶,近三十種。還列有都疏和疏文,祭祀時由道士念誦。這說明,尊神敬祀時,同時舉辦超度亡魂的道場。各司殿堂前均供一鐵香爐。大部分香爐上面刻著"大明聖母慈聖皇太后李圣誠造萬曆歲次己酉孟夏吉日慈寧宮管事提督太監王臣呈奏"(慈聖皇太后,就是神宗皇帝的母親)。有的上刻"萬曆甲寅信女成國夫人朱明常氏喜"。淨爐會的職責就是看守香爐,清理香灰。該會於每年三月二十三日聚會。聚眾前都要沐浴,食素,忌口。然後擔著掛滿鈴鐺和插著小旗的會籠,組成一支華麗的遊行隊伍,行至大殿前,叩拜,燒表。 "表"上寫著會眾的名字,表明淨爐的本意,以通神明。燒的好,表明大吉;如果點不著火,或燒得太快,來年的運氣就不會太好。據傳香灰能治病,還能除去頭上的蝨子。會眾們的脖子上都掛著一個小瓷瓶,裡面裝滿香灰,回家供在神龕上。剩下的香灰賣給香客們。後來遭到警察局禁止。到東嶽廟進香的香客們,都要到七十六司求靈簽,請求神明的幫助。求籤時,要先進香祈願,晃動籤筒,掉出一支,上面寫著號碼,然後拿著簽請廟裡的道士解釋。求的內容不外乎財利、官祿、婚姻、子息、疾病、行業、是非、離散。求到好籤的,滿心歡喜,酬神保佑;求到壞籤的,便亂了心神,卻愈發虔誠。

每到夜幕降臨時,廟裡的廟役就搖著銅鐸,繞著七十六司廊廡走一圈,傳說七十六司各司神聽到鐸響,就升堂判案了。

香客舉行儀式協助審案

不僅各司神審案,香客們還舉行儀式,幫助審案。據載,七月杭州東嶽廟"夜審"極其隆重。夜裡十時許,裝扮成的滿清吏役,分站大殿左右,三聲喊堂後,一扮書吏者,高持冊簿,上前行跪叩首。禮畢,至東嶽大帝側肅立,按冊上所列姓名,一一點唱,下立者循聲答應。鳴金擂鼓三次,將堆積冥鏹焚化,剎時火光燭天,煙霧迷漫。之後,扮書吏者,提鬼聽審,下立者上前接提牌,擁往地獄。已裝扮好的鬼,鐵鍊鎖頸,狂奔至大殿附跪,由旁立者一一審問。審畢,鳴金擂鼓退堂。在這裡,"有集團的合作行為,有清潔的佈置,有熱烈的情感,有嚴正的秩序",人人平等,人人鐵面無私,表現出追求政治公平,賞罰分明,秉公執法的極大願望。

七十六司起源於泰山

北京東嶽廟是泰山東岳香火的分香,七十六司的源起,還要從泰山追根溯源。泰山是歷代王朝封禪的聖地;而在民間,東漢以來,民間傳說卻將它視為治鬼之所,以為人死歸土,都要到這裡接受審判。所禪之地,蒿里、梁父等泰山下的小山,便成了招人魂魄的幽冥地府。漢末天師道文獻《女青鬼律》:"天六方鬼之主,住在太山東南角道水中,諸死人所歸","主死人祿籍,考計生人罪皆向之”13魏晉南北朝開始,道教逐漸將山川崇拜的神癨,納入自己的神譜,並受佛教輪迴因果觀念的影響,逐漸形成一個完整的系統。梁朝陶弘景《真靈位業圖》雲:"鬼官有七十五職名,顯者凡百一十九人",殆即七十六司所源起。從《道藏》宋代道士呂元素所集《道門定制》"更籍醮地府七十二司聖位",和元朝《東嶽大生寶懺》中七十五司判官的設置15來看,道教地府判官的設置已經形成。

隨著泰山神權力的日益增大,鑑於天子受命於天,一切權力絕對出自君王,皇帝們紛紛對泰山進行封神:唐開元十三年(725年)封泰山神為天齊王(《唐會要》);宋大中祥符元年(1008年)封禪禮畢,加號泰山天齊王為仁聖天齊王;五年(1013年)詔加上東岳曰天齊仁聖帝《文獻通考》) 。至此,民間所建東岳行宮已是"祠遍郡國"了。

除有七十六司、七十五司、七十二司的差別外,還有的東嶽廟只有二十司的,有的索性只有十個司。此外,不只在東嶽廟,北京著名的"五頂"娘娘廟、城隍廟、河南登封中嶽廟內也有設置。除塑像外,有的廟則採用壁畫的表現形式,如北京昌平縣桃林村東嶽廟內七十四司壁畫17,山西河曲縣岱嶽廟地藏殿東西兩壁,都以連環畫形式表現州府判官審理各類案件的情景,非常生動。

泰山蒿里最早設立七十六司

最早設立七十六司的,恐怕就在泰山南邊的高里(又稱蒿里)與社首兩山之間的高里山神祠"森羅寶殿"內。 "後代以為人死精魂歸於蒿里,其山有神主之,因立七十五司,以為追逮收捕出入死生之所也"18。相傳建於唐宋19,元代重修,正殿供奉的是主神"都察幽明森羅赦罪天尊",四圍廊下就是七十五司。與北京東嶽廟七十六司相同,也是由北向南,按昭穆為排列。司名都是三個字,沒有"掌"字,分別是:舉意司、速報司、陰謀司、惡報司、門神司、忤逆司、山神司、毒藥司、飛禽司、精怪司、地獄司、土地司、僧道司、子孫司、曹吏司、城隍司、注福司、看經司、水府司、放生司、較量司、還魂司、殺生司、發汗司、促壽司、陳狀司、推問司、貴賤司、掠剩司、照證司、墮胎司、孤魂司、疾病司、昧心司、長生司、齋戒司、官員司、鬼魅司、醫藥司、功德司、忠直司、孝順司、山林司、水怪司、財帛司、銀橋司、金橋司、刑戮司、追魂司、注死司、法外司、枉生司、送生司、平等司、鰥寡司、走獸司、貧窮司、失魂司、仁義司、冤枉司、減福司、增福司、送病司、法生司、絲蠶司、總統司、風雨司、注祿司、五穀司、燒香司、驛客司、六道司、修廟司、四生司、勾願司。各司神均有姓氏及所轄州府,眾善士承擔各司修繕,分配的原則也是與其社會地位相匹配的,如官員司由奉訓大夫沂州尹嚴慶負責管理;汶上縣尹武瑛與同僚李簡管理天曹、地府二司20。由此可見,冥界地府實際就是人間社會的折映,目的是實現神人溝通,求取功德圓滿。

道教關於地府司曹設置並沒有統一的定制。通過比較,便可以得到明證。將北京東嶽廟七十六司、高里神祠七十五司、《道門定制》"地府七十二司聖位"21、《東嶽大生寶懺》中所列七十五司判官22比較,從名稱及意義上,北京東嶽廟與《道門定制》大體相同,有55個司是一樣的;高里神祠則與《東嶽大生寶懺》大致相同,有66個司是一樣的;北京和高里有44個司相同;四處都有的共36個,分別是:照證、陳狀、索命、枉死、還魂、貴賤、修功德、忠孝、齋戒、放生、施藥、看經、積財、長壽、惡報、陰謀、欺昧、賊盜、行污、墮胎落子、殺生、毒藥、促壽、掠剩財物、行瘟疫、黃病、山林鬼神、水府、土地、城隍、風雨、無主孤魂、魍魎、精怪、畜生、飛禽。從中便可以看出七十六司所管轄的範圍:舉凡官吏僧道、百姓子孫、正直善良、強盜淫邪、奸臣逆賊,無所不管;草木樹林、飛禽走獸、魚蟹水族,難逃法網;它如孤魂野鬼、魑魅魍魎,更跑不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