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粉藍色的頸巾》

2016/01/27 09:57:32 網誌分類: 人物素描
27 Jan

四年前一個寒冷的冬日早上,在樓下的麥當勞,一個女孩問媽媽,為何在街頭角落的那位老伯伯,身上只穿著一件單薄的毛衣,坐在那裡瑟縮顫抖。

「媽咪,不如我哋畀杯熱朱古力給那位伯伯啦!」

「唔可以。」

「點解呀…那位伯伯好凍,又無嘢食…」

「妳杯嘢自己飲過,點可以這樣畀人飲?」

她的媽媽指指女兒的背包,然後問:「妳銀包裡有幾多錢?」

女孩有點猶豫,重複點算後,才嘟著嘴說:「有三十個半…」

對女孩來說,那是她的零用錢,雖然不算是大筆錢,但不捨得也是正常。

媽媽拍拍女兒的頭,笑著說:「好啦,妳有憐憫心,關心街上的那些露宿者,就用妳的錢買個餐畀伯伯啦。」

女孩有點猶豫,但轉眼就動身,跑去櫃臺前買食物,然後捧著早晨全餐,跑到街上的角落處,我聽不到她和露宿者兩人的對話,只見老人手上,多了一個早晨全餐,頸上多了一條粉藍色的頸巾。

「真係麥當勞叔叔送給你吃的!Bye Bye伯伯!」女孩邊說邊笑,和老人道別後,跑回來抱著媽媽,撒嬌說外面好冷喔!

媽媽喝著熱朱古力,要女兒坐好,把熱香餅好好食完。

她們是我的好鄰居,女孩患了血癌,於年前過世了。那次我踫巧遇到,看見她穿著黃色羽絨,頸上披著一條粉藍色的頸巾,在麥當勞裡蹦蹦跳,可愛至極。

今天外面氣溫只得三度,看著面前的那杯熱朱古力,想起年前那個愛撒嬌的女孩,在某個冬日早晨,她沒有了零用錢和頸巾,但依然笑得很快樂。

人間有情,心裡忽然感到十分溫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