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低潮覓戰機蘇州過後冇艇搭

2016/01/28 08:41:29 網誌分類: 經濟
28 Jan
        踏入2016年,中港股市江河日下,港股一度失守萬九點,甚至萬八點也岌岌可危,期間資金蒸發千億,股民驚惶失措,互問是否玩完?

        我記得,幼年時,父執輩曾對我講過,香港是福地,無論陷入甚麼困境也會否極泰來。

        轉過何妨看看往事,太平洋戰爭時期,三年零八個月的災難日子捱過去;「九八亞洲金融風暴」也撐得住。眼前港股反覆,在萬九點與萬八點之間扯上扯落,始終也有一定支持力,若以史為鑑,只要信心還在,毋須過份憂慮。

        那麼,支持力何在?

        這要追溯到上世紀,本港從港元與美元掛鈎開始,繼而開放黃金自由進口,實行自由浮動匯率制,恢復發銀行牌照,撤銷外幣存款利息稅及港元存款利息稅,一連串的行政措施,有效刺激香港經濟發展,也為「九七回歸」後的香港可有一個繁榮穩定的機遇。

        香港回歸後,成為中國經濟改革開放中,外資進入中國內地的跳板;與此同時,大批內地企業來港上市集資,2007年已有373家,佔香港上市公司總數30%,為總市值50%左右。

        企業融資集資顯優勢

        眾所周知,香港四大經濟支柱,分別是金融、地產、旅遊及轉口貿易。目前,香港是全球主要國際金融中心之一,若以對外資產計算,則是亞洲第三大國際銀行中心。十年前,即為2006年12月底,本港對外資產為5,440億美元,全球排第6位。該年,香港聯交所的IPO融資額高達429.4美元,僅次倫敦交易所,高過紐約交易所。水漲船高,香港躋身世界第二大金融衍生權證市場,穩踞亞洲金融中心首席。頗具權威性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近年來的世界排名,香港也在前四名。

        目前本港股市壓力不輕,及中央政府要在2020年前把上海建成國際金融中心,令不少投資者憂心慽慽。

        居安思危是一件好事,但在危困中覓戰機,才是反敗為勝之道。既然香港股市仍是中國內企集資腹地,則港交所的地位十分重要,這不妨研究一下,與此相關的上市股票。

        「天無二日」思想落伍

        融資集資,必須由銀行或財務機構進行,有云「肥水不過別人田」,外資企業在本港融資集資,按理會透過本港的外資銀行或港資銀行進行。同樣地,中國內地企業來港融資集資,也會透過本港的中資銀行或金融機構進行。

        如此一來,以本港的國際金融地位,無論何方神聖融資集資,也會看上香港這個自由市場、資金自由出入的城市,股市何愁不回升。

        至於中央政府要把上海打造成國際金融中心,但並沒有表示打壓、取代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天無二日」的思想已經落伍,更何況香港有自己獨特優勢,有機會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及結算中心,有甚麼不可以「你好,我好,大家好」。

        時不我與,只要對中港經濟前景有信心,在低潮中覓取戰機,股市、商貿或房地產也有可為。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