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堅忍的時代

2016/01/28 08:41:44 網誌分類: 經濟
28 Jan
        英國探險家挑戰極限,隻身橫越南極大陸,不幸功敗垂成,在徒步跨越一千多公里,距離終點只剩四十八公里處再也沒有能站起來,魂斷一片無垠白茫。

        據說,這位探險家生前崇拜二十世紀初愛爾蘭探險家謝克頓,謝克頓是南極探險的先驅,謝克頓帶領的探險船,取名「堅忍號」。

        堅忍正是現在這個世界最缺乏的一種品質。

        不錯,追求舒適的生存環境,是人性最大的公約數。現代文明的發展,是為了獲取舒適安康,避開一切不利於人類生存的弊端。但文明的進程充滿艱難險阻,每一步突破,幾乎都需要拼死與奮鬥。

        十九世紀是文明史上大突破的時代:工業革命壯大,現代城市成形,「帝國主義」向外擴張,風雷激盪,為甚麼殖民地上海被稱為「冒險家的樂園」?當時就是一個冒險家的時代,許多人不耐平凡,不惜拼命,也要闖蕩四海,身處工業革命的時代浪潮,覺得世上沒有做不到的事。

        科幻探險小說也應時而生,譬如法國凡爾納的探險系列:《海底兩萬里》、《地心探險記》、《神秘島》,凡爾納筆下的探險家主角,都與這位帶領「堅忍號」的船長謝克頓相仿,專門挑戰極限,勇敢、堅強、刻苦、忍耐,探險過程不可能一帆風順,總要吃盡苦頭,最後才得到回報,回報並不是金錢名利,而是自我變得強大,更為智勇,面對世間的一切難關,都能逢凶化吉。

        現實中有許多比小說虛構更神奇的人物:《沙漠梟雄》怪傑勞倫斯,放着英國的好日子不過,嚮往拜倫,情願到阿拉伯的沙漠吃苦;天才特斯拉,搬到美國科羅拉多泉建造實驗室,因為當地是美國雷暴最頻繁的地方,但其他人都覺得他是個瘋子。還有林白獨自駕駛小飛機飛越大西洋、在飛越太平洋時失蹤的女飛行家艾爾哈特。甚至英國婦女爭取投票權的運動中,也有一位名叫EmilyDavison的勇士,曾多次坐牢而絕無悔改,最終在打吡大賽時衝入馬場,甘願死在國王愛駒蹄下。

        冒險精神表現出來的開拓與征服,是西方文明處於上升時期的狀態。像梁啟超的「少年中國說」,少年生氣旺盛,豪壯冒險;老年垂垂老朽,怯弱苟且,「惟苟且也,故能滅世界;惟冒險也,故能造世界。」

        但由十九世紀到今天,兩個世紀過去,據說,文明也開始老邁,探險家孤身死去,面對自然最終極的艱險,臨死時分,會有怎樣的生命領悟,謎底已經永遠沉默於冰雪之間。英國人都為之惋惜,向他致敬。香港人卻覺得不值,他這次探險只為慈善籌得十萬鎊,犯得着賠上一條命?但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勇士從來不是由苟且的人來定義。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