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拯救凍瘡

2016/01/28 08:41:46 網誌分類: 經濟
28 Jan
        天氣驟冷,就連魚缸裏也結了一層薄冰,收到不少電郵查詢關於「凍瘡」的問題,現解說如下:

        凍瘡即西醫的凍傷,當人體受寒氣侵襲,令全身或局部血液循環受阻致氣滯血瘀時,會引起症狀如:麻木、青紫、痛癢、紅腫、出現水疱,甚至破潰流液,嚴重更有機會出現四肢僵硬、低溫症狀等。舉例如近日氣溫急降近零度的山上,香港市民跑去看冰雪,可能引起全身性凍瘡,危害生命!臨牀上,我們多見以暴露於空氣中的肢體,會引起凍瘡最為常見。

        甚麼人容易患此病呢?體質虛弱、疲勞過度、飢餓或大病後,常靜坐少運動的一群較為易於發病,久病可傷及筋骨使肌膚壞死,以兒童和女性多見,部位通常見於手背、耳廓、鼻尖、足跟和臉部,很容易與濕疹混淆,其特點是凍瘡有硬塊,邊緣較紅,中央青紫,會有灼熱感加痕癢和脹痛,後期更會出現流水、流膿,收口緩慢且反覆發作,直到天氣漸暖才完全康復。

        燉個靚湯救救凍瘡吧:鹿茸四克、太極人參六克、紫蘇葉六克、當歸六克、川芎六克、蜜棗一至兩粒,適量肉類,兩碗水燉兩小時,每日服一碗,連續服六天,凍瘡拜拜!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