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誠心解答《Oh! 爸媽》提問

2016/01/30 08:41:25 網誌分類: 經濟
30 Jan
        早前由《Oh!爸媽》ohpama.com主辦的升學大事件講座,在現場接到不少讀友問題,當日無法即時解答,心感歉意,今回特將部份較多讀友關注的問題綜合在本欄一角解答如下︰

        StevenSo、梁先生、李太︰英國的公開試形式及評核制度正值轉變期,GCSE評級由原來的A*ABCDE等等改為9-1級,9是最高級,對整體影響不大,只是評分的級別有變而已;不過GCEA-level則有較大的改變,將原有A-level整體評分由Modular(組合化)改由Linear(線性化),意謂以前可以先考AS的不同組合,再考A2的不同組合,合成為一個A-level分數,在新制之下,AS仍然可考,但不會計入A-level的總體成績之內,AS只淪為一個成績標準,大學只會採A-level的成績等級作為取錄的準則;此外,新制則不再有組合模式的考試,修畢兩個學年的A-level課程後,一試定分數。現正在英國讀A-level期間申請大學,也只能提供所修讀學校提供學科的預測成績作為申報入學的元素,而再沒有AS等的公開試成績參考,但毋須過慮,大學會綜合考慮申請人的校內成績及表現、個人陳述以及推薦信等等;就算沒有考過GCSE也沒有較大的影響,因為現時英國大學取錄香港學生也未必要求GCSE吧!所以讀友們可以放心,只要考好A-level,以及在學校有良好的成績及表現,不愁沒有大學取錄。

        何太、郭先生︰英國大學是審核申請人以本土學生申請入讀資格的最終決策者,聞說曾有香港學生持有居英權或英國護照毋須移居英國三年也能取得以本土學生的入讀資格,交學費可以較廉,相信是個別大學審批的零星事件,不能作準,不要以身試法。

        梁先生、何太︰14歲完成中三到英國升讀Year10也是適合,但現時申請,較佳的寄宿學校恐怕已滿額,最佳的部署是入學在兩年前先跟子女溝通,然後在網上搜查目標學校,觀其校園、學生人數、寄宿生比例、公開試成績,校長聲譽等等,宜選定兩三所學校到英國參觀,參觀期宜趁是他們上課期間,可窺視學生的學習生活及活動態度,然後透過中介機構向學校申請,當然也可直接向學校溝通及申請。

        讀友傳來的電郵或在fb專頁的留言問題可在本報專欄作家的blogcity.me找到答案,又或直接到goo.gl/6Xk5Q2搜查。電郵:mbcheung123@gmail.com

        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mbcheung123

        章文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