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從未遇上的鋼彈--鐵血孤兒

2016/01/31 14:12:17 網誌分類: ANIME
31 Jan

*地底泥臭男人之間的物語。

    17個星期之前,日本放映了一部機動戰士鋼彈續篇--鐵血孤兒。懷着試看的心情,看了第一集。

    前10分鐘,覺得這實在太慘不忍睹,登場妹子甚少,只有一堆大叔和臭男人,而且好些主角配角還是圓形眼睛角色,百合控控不上,正太控控不上,BL控控不上。搞些阿賴耶識系統,說實驗死淨種才配駕駛鋼彈甚麼的,再加個英俊有為面具男,也是見慣橋段。

    很多很多的比較,令我這個守備範圍挺廣濶的動畫宅在前十分鐘一邊看一邊在心中暗批。本來打算就這樣完成試睇就把它Blacklist。

    可是,接下的10分鐘劇情,劇力逐漸給出來,把我留下來了。雖然不至於成為死忠粉絲,但我成為了忠實收看者,由第一集收看直至上周的第十六集。記得,鋼彈系列本來應該行將就木,續集故事一集比一集差,在文學理論來說,是該題材已經用盡了它擁有的所有意義潛力,無法再產生嶄新意義。

    鐵血孤兒的面具男,其實到第十六集為止,戲份都相當少,相信這個人物也只是對鋼彈系列傳統的繼承而已。

    至於那部厄祭戰爭留下的巴爾巴托斯鋼彈,感覺其實不稱為鋼彈也沒差別。因為它只是一團藍白色金屬,在那上面感受不到鋼彈的意義味道,只是外型有點像鋼彈而已。

*革命少女庫德莉雅,令人聯想起昂山素姬。

    究竟這部鋼彈,是甚麼地方做了奇妙突破,讓我追上去看呢?

    我的想法是,這個作品只是套上鋼彈名號的全新作,它極大幅度地背叛了鋼彈的故事傳統,即使那些機械人換成其他品種,名稱上棄用鋼彈,例如革命機V,它還是一個閃亮的新作。感覺上,革命機反而比鐵血孤兒更加像鋼彈續集。

    它的第一個特別之處,正好是我第一集頭十分鐘看不上眼之處。全是臭男人,而且是地底泥,比如昭宏,稱為人間之屑!這個故事成功把我們社會中看不見的階級對立無限擴張,把不同階級之間的差異擴大,沒有掩飾。在資本主義社會,仿佛是人人機會平等,其實這個只是掩飾階級社會的幌子而已,社會充滿差別待遇。

    記得上一個鋼彈熱潮是SEED,主角基拉、阿斯蘭、拉克斯等人,其實全是貴族和資產階級。故事講完還只是富貴人家的浪漫神話。至於元祖鋼彈主角亞寶,是個閉上眼都懂得開鋼彈的天才兒,這樣的人也是社會精英,至少是中產階級。但鐵血孤兒不一樣,它描述一班地底泥把握自己命運的故事。主角三日月開鋼彈,不是用知識,而是用自己的命和直覺,是地底泥駕駛鋼彈的方法。所謂阿賴耶識系統,就是讓甚麼知識都沒有的地底泥都能最有效使用鋼彈的系統,駕駛者做了危險手術,就可以讓鋼彈系統連接自己的脊椎神經。

*「有一種男人,他的愛大到可以分給幾十名女子。」
塔賓斯船上的所有船員皆為他的老婆,這句話是劇中他的大老婆說的。可能嗎?

    其他亮點,在我來計,還有革命少女傳說庫德莉雅、宇宙黑社會提華茲幹部塔賓斯的和平后宮設定等等。算一算,由地底泥加天真革命少女,在治外勢力黑社會協助下合力撐起故事的鋼彈作品,這還是第一次呈現於鋼彈系列之中吧!

    想不到,鐵血孤兒通過放棄所有多數流行的控元素,又把鋼彈的傳統橋段都一一背叛,竟然求得一個全新的意義世界。

    由於這個作品關於地底泥,而我又竟然追起上來,看來我的內心之中也有一個地底泥的自己存在也說不定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