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府風
學府風
學府風

理大「Y座綠樓」 師生一嚐栽種樂

2016/02/01 08:41:18 網誌分類: 生活
01 Feb
        各大院校近年積極推動可持續發展,當中理工大學更以此作為重點發展項目之一。袁效仁知道,理大可持續發展處最近完成首次「Y座綠樓」農莊計劃(見圖),讓教職員和學生在導師指導下,學習以自然環保和可持續發展的方式,種植各種植物和蔬果,讓參加者認識基本生態和環境原則,提升環保意識。

        種植蔬菜香草

        袁效仁同理大校園可持續發展處處長陳秉德傾過,他表示,今次是理大舉辦首次同類型活動,並開放予全校教職員和學生參與,結果反應熱烈,吸引了一百二十份申請,最終經抽籤方式決定參加者,合共有二十組參加,每組一至三人。他們獲分配一個約九十厘米乘六十厘米的種植箱,種植包括菜心、芥菜、櫻桃蘿蔔、芳香萬壽菊等植物和蔬菜。

        聽陳秉德講,今次活動名為「Y座綠樓」,原因是農莊正好位於理大校園李兆基樓(Y座)六樓,「揀選地點要留意是否方便師生、位置是否開揚,而Y座六樓的位置是一個露台,既有日照,又方便大家自由進出。」並透露計劃在三月左右,推出第二輪「Y座綠樓」農莊計劃,令更多師生可參與。

        紓緩學業壓力

        袁效仁又問過參加計劃的學生周麗蘋,修讀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博士三年級的她,直言由於今年即將畢業,學業壓力繁重,「從電郵中見到這個活動,覺得可以調整一下自己的心情和平衡生活,很有意思,所以嘗試報名,沒想過抽中參加。」

        周麗蘋表示,在短短兩個多月內,成功種植皇帝菜、生菜、茴香等蔬果,「本身在家中有種植小盆栽的經驗,不過以前不知道除蟲、修剪葉子的知識,不過理大安排了具豐富經驗的導師主持四次工作坊,明白到種植需要技巧。」她稱,工作坊每次約兩小時,導師會先介紹有關的理論和進行種植示範,學員可以邊學邊發問,相當互動。

        袁效仁認為,都市人生活節奏急促,未必有時間了解蔬果背後,原來需要時間和心機栽種。通過校園農莊活動,教職員和學生都有機會與大自然接觸,做法值得其他院校學習。

        袁效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andy
Candy 2016/11/14

請問邊到可買到Ben Sir揀篤笑的入場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