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乃大勢至菩薩應化身的原始證據

2016/02/01 10:57:05 網誌分類: 唸經修行
01 Feb

印光大師乃大勢至菩薩應化身的原始證據

 

紀夢悼印光大師

 

(楊信芳女士)

 

餘十八歲時,肄業上海女子中學。有同學張孝娟女士,住西門路潤安里,與餘交誼最深。其母張太太,雅愛餘,以親女視我,故我亦以“阿母”稱之。放學歸來,輒膳宿於張家,習以為常。民國廿五年國歷十一月廿三夜,餘宿張家,與孝娟共榻。中宵睡去,遙見觀音大士立小島上,環島皆海,水天一色。大士身長丈許,瓔珞莊嚴,手持淨瓶,如世所繪。餘則在一葉扁舟中,舟駛近島,大士招手告余曰:“大勢至菩薩現在上海教化眾生,汝何昏迷,不去聞法?”餘無以答。大士又曰:“印光和尚是大勢至化身,四年後化緣畢矣。”言訖而隱。忽駭浪滔天,舟幾覆,餘大呼“救命”。孝娟推餘醒,曰:“信芳汝其魘耶?”餘告以夢,相與一笑。翌晨,以夢告張太太,並問:“有否菩薩名大勢至,有和尚名印光者乎?”張太太固信佛,驚曰:“大勢至乃西方極樂世界之菩薩。印光和尚之名,昔曾聞諸孝娟之父,雲是普陀山得道高僧。”餘問:“印光和尚今在上海耶?”張太太曰:“不知。”餘為之悶悶。次日讀《申報》,見登有《丙子護國息災法會通告》,乃知上海聞人請印光和尚來滬在覺園主持法會。奇哉此夢!三人驚詫不已。乃與張太太母女同赴覺園,聽印光大師說法,三人同皈依焉。餘蒙賜法名“慧芬”,張太太“慧範”,孝娟“慧英”。愧餘孽障深重,未能精進,今則攜男抱女,終朝碌碌,淨業益荒蕪矣!昨得蘇友書,雲印光大師已坐化於靈巖山。嗟夫!大師逝矣。化緣四年,竟符昔夢。餘與大師有一段香火因緣,不可無詞,垂淚走筆,語不成文,寄上海《覺有情半月刊》發表,藉志餘哀。南無大勢至菩薩!二十九年十二月七日楊信芳記(載《印光大師永思集》)

 

楊信芳女士致施戒園居士書

 

戒園先生淨鑑:

 

久不晤,時在念中。昨雪筠姊自蘇來書,驚悉印光老法師西歸,並聞上海《覺有情半月刊》為吾師出紀念專刊。筠姊囑芳與師之因緣記出登刊,方不負觀音大士示夢之悲心也。《紀夢》稿寄上,煩為送慕爾鳴路一一一弄六號《覺有情》刊社。嗟乎!師今去矣。常寂光中,諒不責我多事耶!

 

憶二十六年春,赴蘇州謁吾師,告以夢景(在覺園時,因人雜沓故未說)。師斥曰:“莫瞎說!莫瞎說!以凡濫聖,招人毀謗。此夢更不許汝對人說,否則非我弟子!”芳遵師誡,未敢以此夢公開告人。即先生前,芳亦未嘗提及也。僅於二、三戚友間,略言之耳。心尚竊意,以為吾師此後住世,如果四載,則為乘願再來之大勢至無疑。今也四載,果端坐而化矣。聞訊之下,不禁淚如泉湧,自恨善根淺薄,覿面錯過。疑乃學道之障,今始信及先生語,芳知過矣!

 

淑雲已返無錫,其家日前被竊,損失頗巨。先生聞之,當為之嘆惋也。芳近來早課誦《華嚴經·離垢地章》、《淨行品》二種,晚課誦《普賢行願品》、《彌陀經》二種。早晚佛號各一千聲,迴向時念慈雲懺主“一心皈命文”。顧為兒女煩心,攝心殊難,先生有以教我否也?外子受芳勸,頗知向佛,此堪告慰於先生。舍舅父處,煩代轉語,所託阿七之布,迄今未見送到,不知何故?

 

肅此禀瀆,並祝康寧。

信芳頂禮廿九年十二月八日(載《印光大師永思集》)

 

印公生西十週年紀念詩

 

(圓瑛法師)

 

乘願再來勢至身(民國廿五年,楊信芳女士,夢身坐一小艇,駛近小島,見觀音大士手提淨瓶,告曰:“大勢至菩薩,現在上海教化眾生,汝何昏迷不去聞法,四年後化緣畢矣。”又曰:“印光和尚,是勢至化身。”言訖而隱。女士醒後,以夢告張孝娟之母,始悉大勢至乃西方極樂世界菩薩,印光乃和尚之名。後閱報,始知印公主持覺園息災法會,乃與張太太母女同往聽法,並皈依焉,印公賜法名“慧芬”),圓通念佛訓群倫。風光本地無他術,聲教當年自有真。留窣堵波成永憶,弘摩訶衍顯深因(法會請餘講《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滄桑歷劫渾無住,長葆心蓮惜古春!(載《印光大師紀念文集》)

 

追慕原始要終之第一位大導師 (節錄)

 

弘量法師(即民國才女張汝釗)

 

農曆九月廿三日,觀宗寺根師來函,囑撰紀念印光大師文一篇,因閱律藏三大部尚剩十冊未竟,寄言敬辭。何期於廿四日中夜忽得一夢,見我先師印公老人在一廣博嚴麗之一大殿中,展開黃色坐具禮佛,身軀高大,光明赫燁。命我在其後拜佛訖,我即稽首問曰:“十載翹誠,今得一見,願興慈悲,開示愚蒙。”

 

師曰:“汝好自弘法,毋得厭倦,臨命終時,我當來接。”我曰:“見師相好光明,得非大勢至菩薩耶?” 師曰:“是,不錯!”

 

我不覺長跪合掌,說我上月所作之《大勢至菩薩偈》以讚之曰:“金瓶寶冠擁青螺,百億牟尼漾碧波。絕妙香塵嚴極樂,無邊光色淨娑婆;攝生方便歸安養,念佛圓通渡愛河。足步蓮花大勢至,現前接引見彌陀。”

 

覺後追憶夢境,以及先師在世成就下劣(作者自謙)一段公案,若不貢獻同仁,則亦何以繼往開來,啟人信心?且老人慈悲,待我臨終時允來接引,則導我最初皈佛者,師居第一,而導我最後生西者,師又居第一。恩大難酬,敬書數則,聊表寸心,無可命名,故權標此文曰:“追慕原始要終之第一位大導師!”

 

(注:轉自印光大師百度貼吧。本站相關專題《印光大師文集》、《印光大師文鈔選讀》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