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健康美
開心健康美
開心健康美

天氣寒冷 慎防肺炎

2016/02/03 10:11:11 網誌分類: 生活
03 Feb
        近日氣溫急降,本港亦進入冬季流感季節,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致的急性呼吸道疾病,市民染病後,或有機會引起併發症。

        健康人士亦可患上嚴重流感,免疫力較低的人士更應注意,如老人或長期病患者,一旦染上流感,或併發支氣管炎或肺炎,更可能出現生命危險。

        本港的肺炎死亡率相對高企,已超越心臟病成為第二大殺手。根據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二○一四年統計數字,死亡個案高達七千多人,僅次於癌症,當中超過九成九為四十五歲或以上人士,以中年人及長者佔最多。

        肺炎球菌是引致肺炎的常見病菌之一,經常匿藏鼻腔內,主要經患者咳嗽和打噴嚏而產生的飛沫、與患者親密接觸或觸摸被這細菌污染的物件而傳播。

        肺炎球菌可引致多種疾病,如中耳炎或肺炎,更可引致侵入性肺炎球菌病,如腦膜炎或敗血病,可導致嚴重甚至致命的疾病,絕對不容忽視。肺炎高危組別除了幼童,更多是長者、長期病患者如患有糖尿病等人士,或免疫力受損如癌病等患者。

        為免相互交叉感染,一家大小,特別是幼童、長者和長期病患者,應盡早接種疫苗以加強保護。響應「左流右肺」呼籲,市民可以左邊打流感針,右邊打肺炎球菌針,以獲得雙重保護。

        隨着抗藥性肺炎球菌的出現,預防工作亦變得更為重要。採用新一代疫苗技術的肺炎球菌結合疫苗,能產生免疫記憶,成人只須接種一針,便有長效保護。及早接種流感及肺炎疫苗,為健康帶來雙重保障。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