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去一趟印度吧

2016/02/03 19:41:10 網誌分類: 旅遊
03 Feb

要斷定一個來到亞洲的西方人,是否懂得欣賞東方之美,不是看他的家裡有沒有收藏字畫或古董傢具,而是看他喜不喜歡吃豆腐。

要斷定一個住在歐洲的亞洲人,是否接受西方的價值觀,不是看他的衣著談吐,或拿甚麼學位,而是看他有沒有黑人的朋友。

至於要斷定一個人的普世價值觀是寬容或是狹隘的,是有深度的或是膚淺的,就要看他如何解讀印度這個國家。

如果一生只可以去一個地方旅行,先去一趟印度吧。 

剛出來社會工作,每月有筆不錯的收入,因為未有任何家庭負擔,身邊的朋友和同事,又喜歡看時裝雜誌上的潮流衣著飾物,甚麽名模和明星親自展示,當時總覺得每個人要有一個像樣的名牌手袋,才算是時尚入流。 

但人心並不容易滿足,又會和身邊的人比較,當擁有一個名牌手袋之後,又會追求甚麼限量版,名設計師的crossover版等,接著又想擁有名牌銀包、衣服、波鞋等,不斷的追逐潮流,這個花錢遊戲永無休止,身心弄得十分疲累!

 

2007年,厭倦了工作的我,毅然決定去一趟長的旅行,結果選擇了印度為目的地,而這趟旅行,除了感到很大的文化衝擊外,還徹底扭轉了我對人生的看法! 

三十多天的旅行,只帶了一個大背包,裡面只有簡單衣服和一對人字拖,在印度每天住的是港幣三十多元的房間,每餐吃的平均在港幣二三十元以內,交通就用過夜火車和長途巴士,還有多是用雙腳步行走路,唯一不能節省的,就是機票、參觀門票、和在旅途中學習語言和染布課程的費用。 

三十多天過後,算一算不計機票費用,三十多天的旅費,連所有開支,才用了港幣六千多元!

這趟在印度的自由行,不是一趟豪華享受的旅行,但每天都吃得飽和穿得暖,生活寫意和隨心,感到累了就停下來,飲杯Masala茶休息,見到喜歡的印度衣物和布袋便買下,出入沒有五星級酒店和豪華轎車,但一樣可以很享受旅程。

最後發現,原來旅程有多開心,有多難忘,完全是由自己所控制,而絕對不受限於你有多少錢,不一定是越有錢,才會玩得越開心,開心與否,和金錢的多少,沒有直接的關係。

在這一趟重新認識自己的旅行中,知道在印度,有很多家庭一年的收入,還不夠我一個月的開支,很多應該在上學的兒童,為了解決兩餐而要打工,印度有很多貧困家庭還在街頭露宿,天災不斷,也造成滿街難民的恐怖畫面。

印度回來之後,又去了幾趟旅行,旅行越去越長,地方去得越來越多,才發覺人生的美,從來都不是用金錢堆砌出來的,雜誌裡模特兒展示的,只是吸引沒有自信的人去購買,以為穿上了這些東西,別人就會認為你與眾不同。

但當你去得地方多,見過世面,有足夠的人生體驗後,踏遍萬水千山,就發覺原來背起一個簡單用人手縫製,在老遠緬甸某山區的婆婆親手製造,這個布袋其實才是最好看的,而婆婆因為你的錢,可以解決兩餐的問題,而這個十多塊的布袋,是獨一無二的,還很耐用和舒適! 

如果說一個人,一生總要擁有一個名牌手袋,我倒覺得每一個人,一生總要去一趟真正認識自己的旅行,才是無悔的!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6/02/04 06:52:59 回覆

明白人生的道理,很多方法。

然而,如果你慧根不夠,走遍天下,可能也只為尋找美鑽…

人要快樂,要懂知足,要懂感恩,要懂自愛,要懂尊重別人…

人要快樂,必須要保持健康的身體…很少長年卧病床的人會快樂的,每天這裡痛那裡痛,會快樂嗎?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