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朝餘孽埋地雷

2016/02/04 08:42:35 網誌分類: 經濟
04 Feb
        上月底列寧死忌,俄羅斯總統普京批判列寧,指列寧向全世界輸出革命,還為日後的俄羅斯埋下地雷。

        去年十一月七日的十月革命紀念日,莫斯科紅場舉行閱兵,主題卻是紀念一九四一年閱兵七十四周年:先由演員扮成當時的平民開幕,士兵都穿着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軍裝,頭戴鋼盔,手持步槍,還有馬車和騎兵,出動坦克、摩托車,全場瀰漫懷舊氣氛。俄羅斯的觀察家稱,普京發出這個訊息,意思是列寧的革命Out了,但史太林「建設」蘇聯,團結全民,抵抗納粹,符合今天的政治需要。

        普京痛批列寧,第一大罪是殺害沙皇一家的暴行,斬草除根,手段殘忍,連沙皇的私人醫生和僕從都不放過,明顯是為了掩蓋罪行。

        對於今天的俄羅斯,沙皇是歷史傳統的一部份,也是愛國主義的素材。普京現在需要的是俄羅斯穩定「和諧」,細心的人會留意,明年是十月革命一百周年,對於這件事,俄羅斯政府處境尷尬,不知如何是好,而民意難測,普京的克里姆林宮,最擔心革命再度發作。

        普京為甚麼這個時候跳出來批評列寧?除了替兩年前烏克蘭危機找藉口,俄羅斯政府也對國內的分離主義甚為憂慮。

        列寧為俄羅斯埋下的地雷,最明顯是分裂主義。譬如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工業區,二○一四年俄羅斯出兵克里米亞的時候,這個地方的親俄派也發動叛變,衝突中有九千多人喪命,其中兩千多平民。普京說,這是因為當初列寧界定蘇聯加盟共和國邊界時隨心所欲,將頓巴斯劃在烏克蘭境內,只是為了提高當地無產階級的人口比率,這個決定喪心病狂。

        雖然根據普京所言,列寧等同民族罪人,但他又重申,政府無意把列寧的屍體搬離紅場,以避免任何有可能導致國家分裂的舉動。分裂主義是當今俄羅斯的頭號大敵,正是列寧當初設想的加盟制度,埋下了日後蘇聯解體的隱憂。

        普京指責列寧帶領的布爾什維克當初拖累俄羅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敗給德國,在德國戰敗之前幾個月竟然放棄領土,拱手相讓,竟然輸給一個戰敗國。當時布爾什維克宣稱第一次世界大戰是沙皇與德皇的戰爭,是資本主義的戰爭。但是戰爭有利於目前俄羅斯的政局,他認為史太林抵抗納粹有功,因為他自己出兵克里米亞,也捍衞了「民族利益」。

        普京這番話,重點是「反革命」,擔心國家分裂。普京反列寧,卻不反共,還說自己依然保留黨證,信仰共產主義,更稱共產主義的理想,與聖經有共通之處,不過現實是另一回事而已。

        史太林已經被清算,但留下特務統治的陰影。列寧還供奉在紅場,依然受人崇拜,俄羅斯共產黨聲稱絕不會原諒普京這番話。一個列寧,一個史太林,兩大餘孽,據普京判斷,列寧更要命一點。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