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歲星君

2016/02/04 21:45:20 網誌分類: 犯太歲
04 Feb

 

太歲本為星名,即人們通稱的木星,又名太陰、天一、青龍,俗稱歲君、歲神。木星運行軌跡與日月及其他星辰方向相反,是由西而東,它繞天一週為十二年,古人為方便紀年,造一假星,運行軌道與日月星辰方向相同,由木而西,時間、位置則與木星相結合,又把木星繞天一週十二年,分成十二段,配合十二地支,用以紀年,稱為十二辰,或稱年太歲。古代陰陽家經過長期觀察,發現木星每當停留之處,相對人間所在之地必發生禍事。《清稗類鈔》記載:俗以太歲所在之方與所食之地,依地支十二字,每年換移,凡所在之地起土興工,則所食之地必有死者,例如太歲在子,歲食在酉,子地興工,則酉家必遭其殃。

太歲為大山之神,人們惟恐觸犯太歲,會災禍臨身,而敬畏崇拜。太歲為地神中最有權力的年神,統帥百神,有「年中天子」之 稱。從甲子年的金赤將軍至癸亥年的虞程將軍,依照六十甲子輪流掌管人間禍福一年,輪值的太歲稱「值年太歲星君」。

由於太歲位高權重,為了避免得罪祂,因此善男信女的生年碰到太歲之年(正沖),或是生年與太歲對沖的人(偏沖),都必須在新春之時或初九玉皇大帝聖誕時至寺廟中安奉太歲或在家中安奉,以祈求一整年平安順利。

而太歲犯沖的推算法是由十二地支排列推算...如下

子丑寅卯辰已

午未申酉戍亥

由子午沖,丑未沖,寅申沖,卯酉沖,辰戍沖,已亥沖,而形成

太歲,相傳在黃帝時期,其大臣大撓氏用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等十干)配地支(子、丑、寅、卯、辰、巴、午、末、申、西、戌、亥等十二支)來表示年、月、日的時序以記年。以十干配十二支,按順序甲配子、乙配丑,以此類推,循環相配,至癸配亥止,剛好六十為一輪迴,所以稱六十甲子,即六十年。每個天干與地支相配的都有一位神明,所以有六十位星宿神,稱為六十太歲星君。在民間,每人每年都有一位星君值年,這一年的命運就全掌握在這位星君的手裡,如有沖犯都需要安太歲,所以每年年初的「拜太歲」,就是希望得到值年星君的保佑,以求平安順利。六十位太歲,是由斗姆元君統御

安太歲的習俗:

由道士用紅紙寫下生辰八字及地址,安奉太歲星君,以祈求全年能平平安安,諸事順利,同時由寺廟統一定期上香,每逢初一、十五日,舉行誦經、焚香禮拜,祈四時無災、運好財來,並賜合家平安。歲末十二月二十四日,備禮「謝太歲」。

據我國傳統習俗認為,在每一個年頭,都有一位神明掌權當年的一切凡間事務,而這位在那年當值的神明,就稱之為太歲,而太歲共有六十位之多,即可於所謂六十花甲年輪值。由於太歲大多是武將出身,故在道教的稱謂上全部賦予「大將軍」的封號。而每位太歲的塑像都神情有別,手執法器亦有所不同,暗示了該年的流年運程。如太歲持筆,代表該年有政治變動;若持槍執劍,則表示該年要奮發圖強。

太歲又稱太歲星君,太歲就是天上的木星,木星每十二年繞太陽運行一次,所以古人稱木星為歲星或太歲;太歲又稱太歲星君,或者歲君,它既是星辰,也是民間奉祀的神祇。

所謂犯太歲,是指一個人出生年份的生肖,與流年的生肖相同、相沖或相刑,民間統稱以上三種情況為犯太歲。例:

2002年壬午馬太歲陸明:肖鼠沖太歲.肖馬值太歲、刑太歲。

2003年癸未羊太歲魏仁:肖牛沖太歲.肖羊值太歲.肖牛、狗刑太歲。

2004年甲申猴太歲方傑:肖虎沖太歲.肖猴值太歲.肖虎、蛇刑太歲。

2005年乙酉雞太歲蔣耑:肖兔沖太歲.肖雞值太歲、刑太歲。

「太歲當頭坐,無喜恐有禍。」犯太歲的人可能會流年不利,或百事不順,事業多困厄,身體多病變,為求心安理得,人們都會到供奉太歲的廟宇,作個太歲福來化解,亦可在家中拜太歲,以求平安順事,工商興盛,財運享通,萬事如意。

「攝太歲」的歷史源遠流長,「太歲」一詞早在商朝已出現。相傳紂王的一位妃子姜氏,身懁六甲時被紂王拋棄,其後孩子長大成人,為生母報仇大義滅親,協助周文王討代紂王有功,被姜太公封為「治德太歲」。及後東漢劉秀起義成功,晉封多名戰將為「二十八宿太歲」,之後道家陸續晉封有德之士為「太歲」達六十位之多。

至於「攝太歲」,相傳金朝章宗元年,瑞聖皇太后患了一場急病,吃藥不靈,惟有寄託神靈,向她的本命太歲「丁卯年耿章大將軍祈福」,果然不藥而愈。章宗為了報答神恩,遂下令建廟供奉六十位太歲,而「攝太歲」這個習俗,在民間開始廣泛流傳了。

而拜太歲必須在農曆正月十五日前完成,且非日日都可拜,最好挑選良辰吉日。

除了拜太歲外,事主亦可配戴一些古玉或是大歲符來化解。

太歲除了顯示流年大運外,也可能影響個人運程。若個人的生肖與流年太歲有所不合,則謂之犯太歲,會對該年的運程有所影響,故習俗就以攝太歲來消災化解。而犯太歲,也因個人與太歲的生肖有別,大致可分三種:

亦稱伏吟,力稍弱。即個人所屬生肖與流年太歲生肖相同,即是「值太歲」。值太歲者,表示流年運程可能會遇到不少煩惱,可能是悲亦可能有喜,一般可能禍福參半,煩惱之中,宜努力爭取,全力以赴。

刑太歲:

有刑律、刑傷之意;抵觸相刑,力更輕。即個人所屬生肖,與流年太歲生肖相刑,即是「刑太歲」。刑太歲者,表示流年運程可能會受到一定的影響。容易受到是非纏身,凡事以忍為佳,切記不可作擔保人,留意文件合約細節,以免惹上官非。

無論是犯刑、沖、破、害者,皆受到流年太歲的影響,可能會有官非糾纏、仕途阻滯、投資失利、情緒波動、人事不和及感情離合等影響,嚴重者或會有意外血光之災等情況出現,即古語說︰「逢太歲之年,無喜必有禍。」但與八字喜神相合者,則不受影響。

六十甲子值年太歲參考表:

甲子太歲~【金辦將軍】乙丑太歲~【陳材將軍】

丙寅太歲~【耿章將軍】丁卯太歲~【沈興將軍】

戊辰太歲~【趙達將軍】己巳太歲~【郭燦將軍】

庚午太歲~【王清將軍】辛未太歲~【李素將軍】

壬申太歲~【劉旺將軍】癸酉太歲~【康志將軍】

甲戌太歲~【施廣將軍】乙亥太歲~【任保將軍】

丙子太歲~【郭嘉將軍】丁丑太歲~【汪文將軍】

戊寅太歲~【曾光將軍】己卯太歲~【龍仲將軍】

庚辰太歲~【董德將軍】辛巳太歲~【鄭但將軍】

壬午太歲~【陸明將軍】癸未太歲~【魏仁將軍】

甲申太歲~【方杰將軍】乙酉太歲~【蔣崇將軍】

丙戌太歲~【白敏將軍】丁亥太歲~【封濟將軍】

戊子太歲~【鄒鏜將軍】己丑太歲~【潘佐將軍】

庚寅太歲~【鄔桓將軍】辛卯太歲~【范寧將軍】

壬辰太歲~【彭泰將軍】癸巳太歲~【徐華將軍】

甲午太歲~【章詞將軍】乙未太歲~【楊仙將軍】

丙申太歲~【管仲將軍】丁酉太歲~【唐傑將軍】

戊戌太歲~【姜武將軍】己亥太歲~【謝燾將軍】

庚子太歲~【虞起將軍】辛丑太歲~【楊信將軍】

壬寅太歲~【賢諤將軍】癸卯太歲~【皮時將軍】

甲辰太歲~【李誠將軍】乙巳太歲~【吳遂將軍】

丙午太歲~【文哲將軍】丁未太歲~【繆丙將軍】

戊申太歲~【徐浩將軍】己酉太歲~【程寶將軍】

庚戌太歲~【倪秘將軍】辛亥太歲~【葉堅將軍】

壬子太歲~【丘德將軍】癸丑太歲~【朱得將軍】

甲寅太歲~【張朝將軍】乙卯太歲~【萬清將軍】

丙辰太歲~【辛亞將軍】丁巳太歲~【楊彥將軍】

戊午太歲~【黎卿將軍】己未太歲~【傅黨將軍】

庚申太歲~【毛梓將軍】辛酉太歲~【石政將軍】

壬戌太歲~【洪充將軍】癸亥太歲~【虞程將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