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港服務業北望神州前景寬

2016/02/05 08:41:36 網誌分類: 經濟
05 Feb
        儘管大家對二○一六年的經濟前景不甚樂觀,不過對香港服務業來說,今年將是充滿商機的一年。因為今年六月份開始,香港與內地簽署CEPA框架下的《服務貿易協議》便生效,即內地對香港服務業作全面或部份開放的部門達一百五十三個,佔世貿組織全部服務貿易部門的百分之九十五點六,兩地服貿自由化可說已基本實現。

        自香港經濟由製造業向服務業轉型至今日,服務業已佔本港GDP的九成三。專業服務更是香港的強項,法律、會計、保險、銀行等專業服務行業具備很強競爭力,讓不少海外、內地企業來港尋求服務,本地的旅遊、保健、衞生、教育、醫療等行業,亦對遊客、外地消費者有相當吸引力。

        近年來,面對內地多個城市如深圳、上海的服務業高速發展,香港雖然有着傳統優勢,但是在內地推廣專業服務時,卻因受制於政策而差別而無法「大展拳腳」,從而使在不少世界排名中,香港的競爭力相對下跌。

        如今,服貿協議的簽署對香港來講,無疑是個好消息。以往,服務貿易協定的措施大部份只能在廣東省內先行先試,但這次的協議簽署把措施擴展至內地全境實施,有助香港進一步進入內地市場,與當地同業具有同等「國民待遇」。

        站在政策待遇的同一起跑線上,憑着經驗與優勢,香港在協助內地服務業提升方面,大有發揮餘地。隨着內地的服務業需求日殷,光景就仿似三十多年前把製造業引入內地一樣,相信香港的服務業會如魚得水。

        舉例說,國家正在全力推行「一帶一路」,而「一帶一路」涉及不同的國家和地區,在經貿磨合中,由於法規和國情有別,在品質要求和交易過程中,必然會產生不少爭議或糾紛,需要大量的專業服務來應對,而這也正是香港的專長,盡得天時和地利。

        因為香港作為中西交融的國際城市,法制健全,且一向商譽良好,加上具有「一國兩制」的優勢,擁有很多既了解內地情況又熟悉國際環境的各種專業人才,不僅可令香港有條件成為「一帶一路」的產品質量檢定中心和貿易糾紛仲裁中心,更可深入全國各地,幫助國家和企業提升服務水平之餘,還可在「一帶一路」發展的磨合中擔當「潤滑劑」的角色。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