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易香港:否極泰未來.訟滿同人觀

2016/02/07 02:12:41 網誌分類: 哲學
07 Feb

    古人說,五十以學易,彭彭做人四十五,未五十也來牙牙學易,並試試拿來點評一下香港的近況。

    以前,真的以為易經只是占卜,不知易經有甚麼巴閉,現在才知,中華先人經歷了世事種種變化循環,一代又一代傳承智慧,歷經千百年的反思和抽象,才把千變萬化的世事簡化為八八六十四種狀況,也就是易經中的六十四卦。

    其實,卦象毋須測,相信卜卦只是為了一般民眾而設,拿一個天意來讓測卜者心服而已。人總是又想信命,同時又不認命,想要逆天,我自己竊以為單憑觀察,就已足夠找到配對當今世態和個人處境的卦象。就以一年多前在香港發生的雨傘運動為例,反映出香港經歷了一次否卦的狀態。

    所謂否,就是否極泰來的否,「否極」即否卦發展至極點,一般認為世事循環之中最艱難的階段。

    我從《簡易易經》網站找出了否卦的解說,撮要如下:

卦文:否之匪人,不利君子貞,大往小來。
卦形:上三陽下三陰

{#_.jpg}

諸事:閉塞不通,有嚴重的溝通問題。
愛情:雙方無法相互溝通了解。
事業:不順。
建議:除了靜待時機,等待否極泰來,或許可以多注意一下自己在溝通能力上的問題。若是為人上司,則應該設法放下身段,打破下屬的心結。若是為人下屬,則可設法將意見上達。

    否卦形態上是上三陽,下三陰,意味陰氣回到裡面,陽氣被逼到外面,表示代表天地陰陽之氣無法交流融和,萬物閉塞不通,政亂而人不和。而「否」字從「不」從「口」,也代表人與人之間無法講話溝通,導致生命沒有出口,萬物凋零,其時君子退散,小人得勢,君子不應求功名,倒應該退守隱居以避難,潛藏守靜,靜待時機。

    那麼,是否雨傘運動之時,即否卦?初時我也如是推斷,但想深一層,閉塞不通,就是連話也不說之狀態。雨傘運動不是不說話,只是互不了解。如此,應推斷傘運發生之時,香港已經通過了否極之狀態,而進入另一階段。

    所謂否極,是陽氣過盛,社會過份講究理性,規則過份多,市民無法反駁,以致啞子食黃蓮,有苦自己知,這是一種民憤積聚之態勢。但是,進入傘運期,市民也開始發聲,試圖以陽制陽,以理性反駁主流聲音。

    這種狀態,我看完六十四卦,只覺只有一卦符合此種光景,那就是訟卦。

    訟卦乾剛在上,水險在下,上面仍是三陽,下面由三陰變成陰陽陰。

以下為訟卦之解說:

卦文:訟,有孚,窒惕,中吉,終凶,利見大人,不利涉大川。
卦形:上三陽,下為陰陽陰。

{#^.jpg}

諸事:中庸、退讓,放棄堅持則吉。
愛情:爭吵、不和。
事業:有爭議,有法律的風險。
建議:注意福禍相倚,得未必是福,失未必是禍。你的堅持是很危險的,凡事不要走極端,不要頑強固執。能夠放棄爭訟則吉,平安是福;若是一意爭取到底,既使贏了也會召來後續的禍害。

    在我看來,訟卦是陽氣仍然過盛之象,社會仍然高舉極度陽剛之所謂普世價值,但與否卦不同之處,是陽剛聲音不只來自上面,也發於下方。

    雖然訟卦是吉凶未卜之卦,但是以目前狀況來看,它發生於否極之後,因此可以理解為一種趨向泰來的發展。當然,月缺到月圓,為時相當長,想要否極泰來,香港內部仍需要更多的磨合,在激烈的化學反應中轉向其他卦象。

    那麼,假如香港有幸度過訟卦的情勢,下一步可以如何發展呢?我自己略讀過六十四卦,推荐大家可向同人卦和觀卦的二種狀態做一些努力。

同人

卦文:同人于野,亨,利涉大川,利君子貞。
卦形:上三陽,下陽陰陽

{#P人.gif}

諸事:與人結盟,但中間會有阻礙,可以亨通。
愛情:有情人終成眷屬,但過程應防第三者從中破壞。
事業:需找到貴人幫助才可成功,更應慎防小人相害。
建議:與人結盟應當要有信心與決心,更應注意自己的誠信與心胸氣度,否則中間可能出現的阻撓與障礙,不但可能讓你半途而廢,甚至惹禍上身。



卦文:觀,盥而不薦,有孚顒若。
卦形:上陽陽陰 下三陰

{#[.jpg}

諸事:凡事虔誠而用心的觀看、學習,自然能有所獲得。
愛情:單戀而遠觀的愛情。
事業:用心觀摩長官怎麼做,當能對你有所幫助。
建議:觀卦的吉道在於能夠接近事情的核心,並用心去觀看事情的發展,從中充實自己。反之,若是無法接近事情好好觀察,為凶。而若接近了,只是外行看熱鬧也是枉然。

    同人卦是卦序上否極之後的自然發展。《序卦》傳說:「物不可以終否,故受之以同人。」

    否和訟,代表兩種不和狀態。同人,則代表人在不和之中尋求認同。卦象解說對我們最大的啟示,是尋求認同,間中會有阻礙,因為我們不是尋求自己人的認同,而是尋求不同政見之人的認同。如此,必須向對方示之以誠。所謂誠,不單止是誠實,更是一種想要了解對方、考慮對方處境的心意。

    不明白他人者,不能與他人結盟。因此,同人,不容易。但是,同人得到成功之後,朋友也增加了,敵人減少了,自己的力量也因為朋友而得到增長,諸事可望轉順。

    至於觀卦,按卦象看不是否極之後的順延,但它的卦形與否卦相似,就只是第三劃由陽變陰,表示在上者減少堅持,多點虛心觀察,務求了解實情。這個卦,不在否極之後,而是迴避否卦出現的一個契機。本來,如果社會上下能在否卦出現之前,就做觀卦之事,否卦是有可能避過,延遲它的來臨。

    倒過來看,香港雖然已經度過了否的狀態,但社會上下仍對現況了解不足,社會上下充滿誤解。比如高鐵超支、樓價高企,一味諉過於在鏡頭前被拆穿過一個謊言的狼英。事實上,即使狼英是大話精,他真的有那麼大的本事造成高鐵超支和樓價高企嗎?我自己就不相信。比起梁振英,我相信現行投標制度只允許低標中標,以及掛了美元的港元因聯儲局多番量寬而貶值,才是導致高鐵超支和樓價高企的主要因素(我也不敢說是唯一因,因果關係總是錯縱複雜)。

    年廿七行了年宵,走過政黨攤位陣地,有人不停地呼叫讓梁振英吃屎,有人告訴小朋友有些人不是人而是牲畜。我不會說這些人教壞細路。憤怒是可以理解的,畢竟市民真的給人刮了太多的巴掌。

    但我想說,由傘運開始至今已過了一年多,洩憤該洩夠了,對不?訟卦已經玩太久了。是時候用用腦袋,擦擦眼睛,親自(不是聽人說)看清楚事發經過,把片段慢鏡逐格重播,看清楚打了我們一拳的拳頭,其實是不是真的梁振英出的拳。這是觀卦。

    一個人講了一個大話,不代表你身上的瘀傷都是他一手造成,往往有人躲在他背後,趁你看不清的時候質多你幾拳,打完之後斯斯然地告訴你,都梁振英打你的。

參考:簡易《易經》六十四卦卦義  http://www.eee-learning.com/article/2076

回應 (2)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6/02/11 16:59:20 回覆

>

2016/02/11 11:59:40 回覆

過了這個舊曆年...看到很多都仍在開口說著大話...看完這篇卦..很有感觸...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