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別永遠活在偏見中──彭泓基

2016/02/07 12:30:06 網誌分類: 輿論
07 Feb

「大學好重要,是年輕人價值觀形成的地方,大學時接觸了什麼文化,思維就會偏向什麼,所以大學環境對社會的影響好關鍵,如果你只相信某些觀點,你會永遠活在偏見中。正如有些美國人一見到人家包頭就覺得是恐怖份子,那不是偏見是什麼?香港今日出現的狀況正如此,這是社會的悲哀。」

 別永遠活在偏見中──彭泓基

  屈穎妍人物專訪系列

  2016年02月07日 11:00

 https://youtu.be/rhls4b5D18g

港大由陳文敏副校長風波,到最近李國章獲委任為校委會主席,一連串本該是校內行政事件,因為幾個政客挑動、少數學生妄為、部分傳媒炒作,竟成了社會上的頭條新聞,引起軒然大波。

上星期,學生以爭取院校自主、學術自由為名,對前來開會的新校委會主席李國章教授及部分校委成員進行攻擊、謾駡、圍堵、禁錮,有校委的西裝甚至被扯成兩半,徹徹底底的暴力行為,引起社會公憤。

本該純潔乾淨的大學,今日變成爛仔館、甚至政治鬥獸場,看在許多真正愛護港大的校友眼裡,實在痛心。

 打破沉默 守護港大

《左傳》有云:「皮之不存,毛將焉附?」港大的百年招牌倒了,對誰有益?於是,一群沉默的校友憤怒了、發聲了,明知今日江湖凶險,槍炮總對準出頭鳥亂打狂轟,為保母校百年基業,校友還是站出來了,其中一位敢以道理抗歪風的,就是1973年畢業校友、現教授MBA中國文化管理學的彭泓基博士。

「2011年的8.18事件,我看到校長站在學生群中被駡了整整兩小時,沒有人維護他,沒有人幫他說話,我好痛心。校長代表一間大學的尊嚴,但那刻連人與人之間的基本尊重都沒有了。」

「然後,是上年7.28校委會被衝擊事件,別說尊重,連最基本人權都沒有了,那些是什麼學生?什麼校友?人而不仁,如禮何?原來世界可以這樣:嘩,你個錶好靚,我就打死你搶你個錶!世界豈不大亂?」

 譴責學生暴力衝擊

所以,衝擊校委事件後,彭泓基博士和一班校友立即在報上發了個聲明,支持十大院長提出的三點:維護大學學術自由、院校自主、及對學生行為予以譴責。

「如果院校自己可以經濟自主,那就自己話事囉!你要話事,又要問人攞錢,攞左人錢又唔俾人話事,仲要惡晒,道理上講唔通喎,我點知你會唔會攞左錢亂使,所以必須有監管。」

「1965年錢穆先生在星島日報有篇文章說,香港教育是功利主義,缺乏人文教育,長此下去是很危險的,社會只有技術,沒了人文價值觀。果然,被不幸言中,經過幾十年的經營,香港人技術好強、金融好強,但思維好窄,看事情缺乏整體性。」

 學生要怎樣就怎樣?

正如港大學生,要求的自由、自主,歸根究底,都是「自己」兩個字,我話事,我要怎樣就怎樣?誰上台下台,有沒有問過我?

「在這樣惡劣的政治氣氛下,好多人都不敢站出來,我可能讀聖賢書多一點,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這是中國士人的基本精神。社會不是大聲就對,大家應該有真正的是非觀,面對不正義而無人肯站出來,這樣的社會很讓人痛心。所以我好佩服李國章教授,他什麼都有了,還肯站出來做箭靶,有什麼好處呢?仁人者,正其誼不謀其利,明其道不計其功,這正正是中國士人精神。」

懂得看全局的人都知道,李國章教授之所以成為箭靶,源於委任他的梁特首,和背後的恐共反共情緒,一切都是政治,根本與學術無關。

「政治是一種權力遊戲,我賣的是唯一正義,所以政治是沒退路、你死我活的,一定要贏,唔贏就冇得撈嘞,必須用一切方法打低你。」

 反對政治入侵校園!

正因為政治的黑暗、污穢,所以彭泓基博士和一班校友,極力反對政治入侵校園。

「大學好重要,是年輕人價值觀形成的地方,大學時接觸了什麼文化,思維就會偏向什麼,所以大學環境對社會的影響好關鍵,如果你只相信某些觀點,你會永遠活在偏見中。正如有些美國人一見到人家包頭就覺得是恐怖份子,那不是偏見是什麼?香港今日出現的狀況正如此,這是社會的悲哀。」

為了不讓香港變成一個充滿偏見的城市,彭博士再次向政府決策者沉痛進言:從根開始的教育改變,刻不容緩。

 撰文:屈穎妍

 圖、片:HKG報

 

   別永遠活在偏見中──彭泓基

  http://hkgpao.com/2016/02/別永遠活在偏見中──彭泓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