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路不及山路好走》

2016/02/10 07:34:26 網誌分類: 嗜好
10 Feb

市民假日愛郊遊,想享受綠色生活,惟近年愈來愈多山路,改闢為水泥行山徑,讓人感覺仍然擺脫不了城市的感覺。

行山人士批評,水泥行山徑不但破壞自然景觀,行水泥路及梯級,易令膝蓋受損,專家亦擔心過度人工化,令山徑變得千篇一律,失去自然風貌,建議當局應仿傚外國,盡量保留天然山路。

近年不單是行走難度最低的家樂徑,連長途遠足徑都被築成水泥路;看似方便易行的水泥行人徑,與環境格格不入,築建過程亦破壞環境,施工期間山道兩旁滿佈雜物、垃圾及建築廢料,石塊壓着芒草,行人徑兩旁寸草不生。

行山不僅是運動,也讓人可以融入自然,水泥路予人格格不入之感,例如八仙嶺山頂的8個峰,現在有約六成山徑已變為水泥路,而台灣、日本及歐美國家,甚少為山徑鋪水泥,只有內地才會將登山徑變成水泥樓梯,趕走真正行山客,希望當局在平衡行山安全問題及生態環境等因素後,盡量保留天然山路。

「一鋪水泥路,就永不能回頭!」

台中阿里山聞名於世,就因當地政府在規劃上,以保留天然環境為主,吸引綠色旅客,但在本港最美的郊遊地點如西貢、馬鞍山、石澳、龍脊等多條山路,近年卻逃不過「水泥化」的命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