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太歲與沖犯太歲的真義

2016/02/10 20:42:23 網誌分類: 犯太歲
10 Feb

 

安太歲乃流傳於民間信仰的禮儀。每當臨逢新春過年的盛時,人人莫不忙於迎新除舊的工作,喜心歡樂的迎接新春年節。而為了祈求好運當頭,與平安幸福的新氣象,一般寺廟乃衍生出這種的法會活動,非常熱絡,以迎合時代的需求。

其實,安太歲依理而言:即是安穩心神。唯有神情穩定自在,才能生發勝妙的靈智,淨除諸貪染習,而達到真正的消災解厄。綜觀心情愈自如自在的人,愈無所貪求,對於一切財務、心力愈能喜心布施,濟助於人,廣造一切種善德,自然會增長無上的福樂。

天神雖然要慈憫護衛於民,人民若是行事不禮貌,不合天理,自然心神無法安寧,而招感沖犯之禍難。如同警察固然是要來保護人民,然而人民若是行事不合法,與之相違,自然會沖犯到治安機關。因為冒犯祂而招災,才叫相沖。

若是流年中某年某日的干支,一般人所屬的生肖與之相沖,乃因太歲與月日當值的天神,恰巧巡經此地,以占察人間的是非善惡。與祂相遇的此人,因不知戒謹身心,恣意於肆行犯惡,當然招來懲沖戒罰之苦了。有些凶橫之人,行事無禮,在神明巡經時破口大罵,造下口業之過,自然罪過也吃不完兜著走,天降災劫了。惟有蓄意相違背才叫犯沖,若是偶而相遇,則神明亦知我們非是出於有意,當會慈心諒解。

古人設此禁忌的用意乃在於警醒世人:宜明識因果,敬天畏神,不可胡作非為。並且借機敬告不信鬼神的人,應誠心誠意地敬重鬼神。倘若不信,一向恣意妄為,邪心造作,恐將自食惡果,只有在災劫來臨時,才叫苦連天,難堪難言了。

以今年為例,假如你是屬鼠,今年犯太歲,若是屬馬,就是沖太歲;屬兔、雞則太歲相迎。(亦有說屬鼠為正沖,屬馬為偏沖;或說成屬鼠為犯太歲,屬馬為沖太歲,屬兔、雞則偏沖太歲)

有很多人都很在意年歲之行運,若是遇到「太歲當頭」,不論正沖或偏沖,都會擔心害怕,心神難安,做起事來心煩意亂,甚至影響睡眠,而戰戰兢兢的不知所措。一般說來,不只太歲當頭坐才是沖,又有年齡逢九必沖之說,例如:九、十九、二十九、三十九、四十九、五十九等等,然而在這些九字當中,唯獨四十九歲的比較特別,因為它流年沖,生肖沖,逢九又沖,加起來有三個大沖。

太歲年肇禍記錄本一書中記載流年肇禍之人名,多的無以數計,然而,一命嗚呼者,多數是沖犯太歲及逢九必衰者,令人恐怖喔!所以很多人都忌諱「九字」,問他她幾歲,不敢正面回答,刻意少說一歲或多加一歲,以為可以避免災難臨身。

每一個人的流年,不盡相同,它會隨著早已註定的命運軌道而行駛,運行到哪裏,會發生什麼事情,全然是定數,就像春、夏、秋、冬季節的轉換,節氣是規律的。

許多人擔心害怕,造成心理壓力,往好的方面想,「大沖才能大發,不沖就不發」,有沖才有好的作用,就像海浪的沖擊一樣,沖的越夠力,水花濺的越高越美。

沖犯太歲,除了安奉太歲祈祐平安之外,更要警醒自己,凡事三思而後行,步步小心,於修行方面,須加倍努力精進,從持咒、觀想、禪定中得到轉化。所以這一個「沖」,是將自己沖上更高一層,獲得意想不到的收穫,太歲當頭坐,是懼?是喜?任憑觀之。

太歲是天上當值的神祇。人間有災難禍劫,上蒼秉其慈悲聖意,都會特派天神來護衛保佑,一年輪值一位天神。各寺廟在農曆新春正月十五日前安奉太歲,安奉時必須有安奉值年太歲科儀,其中安奉太歲文疏必須將安奉太歲信徒之姓名、八字、住址等列到文疏上向值年太歲秉報,祈求保佑一年平安順利;並於農曆年底再舉行酬謝值年太歲神恩科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