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歲爺

2016/02/10 20:57:03 網誌分類: 犯太歲
10 Feb

 

【神 號】太歲星君根據《搜神大全》載太歲生平如下:帥者紂王子也,母皇后姜氏。一日后遊宮園,見地巨人足跡,后以足踐之而孕,降生帥也。肉毬包裸其時生下,被王寵受妃名妲己,冒奏王日正宮產在,王命棄之狹巷,牛馬見而不敢踐其體,王命投之于郊,鳥鴉蔽日、白鹿供乳,適金鼎化身申真人經過,但見祥雲藹藹、紫氣騰騰,毫光四起,真人近而視之,乃一肉毬,曰此仙胎也,將劍剖毬,得一嬰兒,即抱歸水濂洞,求乳母仙姑哺而育之,法名“口金叮呶”,正名“口金哪吒”,又緣其棄郊之故而孔名殷郊,年將七歲同乳母後園遊翫,母日汝非吾子,乃紂王子,因聽信偏妃妲已之言,將汝為妖,汝母墜樓而死。帥感泣,竟見真人具道欲報殺母之仇,真人日吾兒年幼不可去也。帥堅請去,真人曰汝困有此願力報母,亦者思也,但即往天妃八寶洞中,取何寶物為使,方可前去。帥往取黃鉞金童而見真人曰取此何也?答曰此物好誅妖昏,是時真人口中不語,臉帶微笑,意許如此,只恐年幼不能奮力,令往取兵書訓汝,先乘海馬下山收二強人為副帥,領命即收 神、鴉將,帶歸見真人,又命再往掃帚山,得十二強人,方可征商。帥不知強夥,乃十二喪門哭鬼骷髏神,帥即往盡戮之,懸首掛頸胸而回,真人曰骨非他也,能助陣,一敲鬼哭神驚、人頭昏悶,手軟不戰自退。於是指帥助武王而伐紂,至牧野率雷震等前鋒,顯威殺商士,前徒倒戈,自戮血流,標杵當先,趕至摘星樓上,正值妲已元是妖稚亡國日迷主精,夜吃人血後,見紂敗欲顯聖化去,被帥威嚇歛形擒見周王,命戮,妲已大挻妖容,炫目無忍殺者,帥抱忠憤者養,不荒於色,劈斧誅之,妖散光道黑煙而沒。玉帝聞有孝養之思,又有斬妖之勇,遂封「地司九天遊奕使至德太歲殺伐威權殷元帥。」 

-------------------------------------------------------------- 

太歲神依其六十甲子循環纏次輪值,每年挨移,據《清稗類鈔》云:太歲為凶神,凡太歲所在之地起主興工,則所食之地必有災殃,太歲循天運時令,依地支十二字配合十二生肖之運行,衍生子午陰陽相剋,遂有犯沖與犯刑之子午相刑剋,從犯沖(正沖)年屬往下順推加六數為犯刑(對沖)年屬,以丙子為例,肖鼠屬犯沖太歲。肖馬逢7、19、31、43、55、67、79、91歲之人為犯刑,沖氾太歲,俗謂太歲出現來,無病也破財。由於天上星宿有制衍,人間庚命有相成,犯太歲之人為祈求上蒼免除三災九橫,惡厄加身,必須安奉太歲以制凶星煞神,而達禳災解厄、植福消衍之目的,以佑長年平安順利,迪吉盈門。 

相傳「太歲」乃百神之帥。 

「太歲星君」共六十位,每位神名都按天干、地支,六十甲子循環相配而得,依序輪流當值。太歲即歲神,主掌人間的禍福吉凶,依六十甲子輪流值歲,總稱為「六十甲子太歲」,太歲到底是什麼呢?嚴格來說,歲是指歲星,屬於年神之一,中國古老的術數家,以木星「歲星」十二年為一周天,因此將周天分為十二等分,以歲星所在的位置為歲名,每個歲星都有歲神,也就是太歲,依地支之別共有十二個,每年言相同地支的太歲當值,也就是子年由子太歲當值,丑年由丑太歲當值,以此類推,十二年輪迴一次,而太歲也被視為凶神,不同年科太歲所在的位置即為凶方,忌動土、建築、遷移……等,更有術數家認為太歲是年神中的武將,逢寅、卯、辰年,守在正東方,逢巳、午、未年在正南方,申、酉、戌年在正西方,亥、子、丑年在正北方,一般人想要興土木、遷房舍,當避免在太歲當值的位置,以免在「太歲頭上動土」,無妄招惹來許多災禍,至於太歲相對的方位,則居歲破神,主耗財及盜匪之禍,因此人們自然也不願意觸犯了這個方位。 

辛巳年,當值太歲名叫鄭祖。 壬午年,當值太歲名叫路明。 

癸未年,當值太歲名叫魏仁。 甲申年,當值太歲名叫方公。 

乙酉年,當值太歲名叫蔣耑。 丙戌年,當值太歲名叫向般。 

丁亥年,當值太歲名叫封齊。 戊子年,當值太歲名叫郢班。 

己丑年,當值太歲名叫潘佑。 庚寅年,當值太歲名叫鄔桓。 

辛卯年,當值太歲名叫范寧。 壬辰年,當值太歲名叫彭泰。 

癸巳年,當值太歲名叫徐舜。 甲午年,當值太歲名叫張詞。 

乙未年,當值太歲名叫楊賢。 丙申年,當值太歲名叫管仲。 

丁酉年,當值太歲名叫康傑。 戊戌年,當值太歲名叫姜武。 

己亥年,當值太歲名叫謝壽。 庚子年,當值太歲名叫虞起。 

辛丑年,當值太歲名叫湯信。 壬申年,當值太歲名叫賀諤。 

癸卯年,當值太歲名叫皮時。 甲辰年,當值太歲名叫李成。 

乙巳年,當值太歲名叫吳遂。 丙午年,當值太歲名叫文折。 

丁未年,當值太歲名叫僇丙。 戊申年,當值太歲名叫愈志。 

己酉年,當值太歲名叫程寅。 庚戌年,當值太歲名叫化秋。 

辛亥年,當值太歲名叫葉堅。 壬子年,當值太歲名叫邱德。 

癸丑年,當值太歲名叫林溥。 甲寅年,當值太歲名叫張潮。 

乙卯年,當值太歲名叫方清。 丙辰年,當值太歲名叫辛亞。 

丁巳年,當值太歲名叫易彥。 戊午年,當值太歲名叫姚黎。 

己未年,當值太歲名叫傅悅。 庚申年,當值太歲名叫毛梓。 

辛酉年,當值太歲名叫文政。 壬戌年,當值太歲名叫洪記。 

癸亥年,當值太歲名叫虞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