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太歲

2016/02/10 21:02:18 網誌分類: 犯太歲
10 Feb

 

犯太歲者,幹犯也,具體表現有刑、沖、克、破、害、並等。在中國民間,“太歲”向來被人們看作是一種神祕莫測的力量,一種能在冥冥之中支配和影響人們命運的力量。流年太歲,是司管人間一年之吉凶禍福的歲君。無論是犯刑、沖、破、害者,皆受到流年太歲的影響,會導致官非糾纏、仕途阻滯、投資失利、情緒波動、人事不和及感情離合、嚴重者有意外血光之災等情況出現。

含義

太歲又稱太歲星君,太歲就是天上的木星,因爲木星每十二個月運行一次,所以古人稱木星爲歲星或太歲;太歲又稱太歲星君,或者歲君,它既是星辰,也是民間奉祀的神隻。 一般人的年庚,若與值年太歲相同,民間稱爲犯太歲,年庚對沖者,則叫沖太歲;詩約: 太歲當頭坐無喜恐有禍。因此,無論是那一種,在那一年里必定百事不顺,事業多困厄,身體多病變,因此務必要拜奉太歲星君以保平安。六十甲子各有歲神輪值,而當年輪值之歲神稱爲值年太歲,如想知道自己的值年太歲,隻需找出自己在六十甲子所屬的名稱,便可找出自己的值年太歲。

太歲神,本爲道教的星辰尊稱,簡稱爲「太歲」,或稱爲「歲神」、「歲君」、「歲星」、「大將軍」等,也就是年神,是諸神之中最有權力的年神,掌管人間一年的吉凶禍福,統攝眾神,有「年中天子」之稱。太歲神計有六十位,每一位太歲都有他的姓名,顺序值年,周而複始,循環不息,從甲子年的金赤大將軍至癸亥年的虞程大將軍,依六十甲子輪流掌管人間一年的吉凶禍福,故又稱「值年使者」,或「值年太歲」。古書雲:「太歲如君,爲眾神之首,眾煞之主,有如君臨天下,不可冒犯--。」由於太歲神位高權重,人人敬而畏之,爲避免得罪太歲,因此在沖犯太歲之年,都必須在今年求「太歲符」,祈求新一年平安顺利,趨吉避凶。  

何爲犯太歲

所謂「犯太歲」,是指值年太歲星君專責司察人間善惡,並記錄每人所做善惡行爲,每年輪流降福或降禍給有福報或作惡多端之人。而生肖如逢太歲當值之年或是與人歲生肖對沖者,則需要安奉太歲,以祈求平安無事。且因太歲爲一凶神,俗話常言道:太歲當頭坐,無喜恐有禍,太歲出現時,無病恐破財,安奉值年太歲,可以祈安求福,多行善積德,可消災解厄、逢凶化吉、生意興隆、合家平安。

犯者,幹犯也,具體表現有刑、沖、克、破、害、並等;並即是一個人的本命生肖與流年太歲相同;沖即是指「六沖」,即子午沖、醜未沖、寅申沖、卯酉沖、辰戌沖、巳亥沖;以辛巳蛇年爲例,巳與亥爲相沖,因此肖豬的人在辛巳蛇年,便是六沖,犯了太歲;凡是遇到沖太歲的生肖,都要到廟里拜太歲,才會諸事顺吉;

   什麼叫做刑太歲?刑太歲,又稱「偏沖」,自己的出生年如與流年所屬生肖相差三年,便是刑克,即與流年太歲「偏沖」。古語有雲:太歲當頭坐,無喜恐有禍。例如蛇年,肖蛇爲太歲,肖豬爲沖太歲,而肖猴和虎爲「偏沖」太歲。

   什麼叫克太歲?克即克制,如子克巳,寅克辰等,屬鼠的人遇到蛇年即爲克太歲;

   什麼叫破太歲?破即破壞,如子破酉,酉破午等,屬鼠的人遇到雞年即爲破太歲;

   什麼叫害太歲?穿即穿害,如子害未,醜害午等,屬鼠的人遇到羊年即爲害太歲。

「刑」:有刑律、刑傷之意;抵觸相刑。

「沖」:有沖擊、對抗之意;交戰相沖。

「值」:有不服、對抗之意。

「害」:有不和、不合之意。

由來

民間通行的《黄曆》中,大多在首頁的開始,都會記有太歲的名字,此外,内頁中還會夾有一張太歲星君到此鎮宅平安符,相關的地方「太歲符背後或者首頁、次頁上」,還會有記錄當年必須安奉太歲之人,其中太歲當頭者,必然是該年虛歲一歲、十三歲、二十五歲、三十七歲、四十九歲、六十一歲、七十三歲、八十五歲、九十七歲之人。

以及太歲星君正沖「亦稱爲對沖或者犯歲破,歲破神所在的位置,就在太歲的相對之方,主耗財及遭盜贼」者,都是該年虛歲七歲、十九歲、三十一歲、四十三歲、五十五歲、六十七歲、七十九歲、九十一歲之人,不管是太歲當頭或者太歲正沖「犯歲破」,都是非常嚴重的事,必須安奉太歲星君才能化解;此外更有左右偏沖的說法,左偏沖爲虛歲四歲、十六歲、二十八歲、四十歲、五十二歲、六十四歲、七十六歲、八十八歲以及一百歲之人,右偏沖者的虛歲是十歲、二十二歲、三十四歲、四十六歲、五十八歲、七十歲、八十二歲九十四歲,按照民間術士的說法,這些人也都得安奉太歲,才能消災避禍、逢凶化吉。

生肖犯太歲輪值表

辛巳年,當值太歲名叫鄭祖。 壬午年,當值太歲名叫路明。

癸未年,當值太歲名叫魏仁。 甲申年,當值太歲名叫方公。

乙酉年,當值太歲名叫蔣端。 丙戌年,當值太歲名叫向般。

丁亥年,當值太歲名叫封齊。 戊子年,當值太歲名叫郢班。

己醜年,當值太歲名叫潘佑。 庚寅年,當值太歲名叫鄔桓。

辛卯年,當值太歲名叫範寧。 壬辰年,當值太歲名叫彭泰。

癸巳年,當值太歲名叫徐舜。 甲午年,當值太歲名叫張詞。

乙未年,當值太歲名叫楊賢。 丙申年,當值太歲名叫管仲。

丁酉年,當值太歲名叫康傑。 戊戌年,當值太歲名叫薑武。

己亥年,當值太歲名叫謝壽。 庚子年,當值太歲名叫虞起。

辛醜年,當值太歲名叫湯信。 壬申年,當值太歲名叫賀諤。

癸卯年,當值太歲名叫皮時。 甲辰年,當值太歲名叫李成。

乙巳年,當值太歲名叫吳遂。 丙午年,當值太歲名叫文摺。

丁未年,當值太歲名叫戮丙。 戊申年,當值太歲名叫愈志。

己酉年,當值太歲名叫程寅。 庚戌年,當值太歲名叫化秋。

辛亥年,當值太歲名叫葉堅。 壬子年,當值太歲名叫邱德。

癸醜年,當值太歲名叫林溥。 甲寅年,當值太歲名叫張潮。

乙卯年,當值太歲名叫方清。 丙辰年,當值太歲名叫辛亞。

丁巳年,當值太歲名叫易彥。 戊午年,當值太歲名叫姚黎。

己未年,當值太歲名叫傅悦。 庚申年,當值太歲名叫毛梓。

辛酉年,當值太歲名叫文政。 壬戌年,當值太歲名叫洪記。

癸亥年,當值太歲名叫虞程。

表現

古曰:“太歲當頭坐,無災也有禍”。如犯太歲者今年自己或家人有婚嫁、添丁等大喜事,則犯太歲者應吉不應凶。如沒有則要小心如下:

   刑太歲者:刑即爲刑傷刑罰。小心官司、小人、罰款、自己的專業失手、自己或親人健康問題。

   沖太歲者:沖即爲沖擊沖動。今年受沖、必有動向。如搬屋、搬公司、跳槽、轉行、親友反目、大病、破敗、出門與人結怨等。

   值太歲者:即本命年,表示該年運程有阻滯,心緒不寧,健康容易出問題,忌展拳腳,一動不如一靜,留在原地發展反而會有更佳的運勢。

   破太歲者:破即破壞。今年運氣易有突然而來的破壞,破敗破財破損、破壞好友關係、破壞合作、破壞身體(有病)等。

   害太歲者:害解陷害、危害。今年易陷害、朋友 出賣、合作破財、食物中毒、自身或親朋有病災、 被誤導損失、投訴等 。

2010庚寅年犯太歲生肖: 虎(犯太歲);豬(破太歲); 猴(沖太歲); 蛇(刑太歲);雞(克太歲 )。

2011辛卯年犯太歲生肖:兔(犯太歲);馬(破太歲); 雞(沖太歲); 鼠(刑太歲);龍(害太歲) 。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