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河流抗生素污染嚴重

2016/02/11 01:54:29 網誌分類: 時事
11 Feb
港河流抗生素污染嚴重

{#0210-00407-094b1.jpg}

【太陽報專訊】全球畜牧業及醫療系統濫用抗生素情況嚴重,導致具抗藥性的超級惡菌為患與日俱增,世界衞生組織將其列為人類公共健康三大威脅之一。抗生素可隨排泄物排到水體,破壞生態環境,有學者首次針對本港河流的抗生素污染進行研究,發現鄰近人口密集地區的河流抗生素濃度,堪比黃浦江及珠江流域,更比長江口還要高出六倍。學者認為,人類長期接觸這些抗生素,會增加抗藥性,分分鐘連普通病菌感染也無藥可醫。記者鍾君容報道

香港教育學院科學與環境學系助理教授鄧文靖率領團隊,首次對本港河流的抗生素污染情況進行研究,在前年九月選取新界錦田河、雙魚河、石上河、山貝河、蠔涌及梧桐河作為採樣點,檢驗六種常用抗生素濃度。結果發現,河流的抗生素總濃度可達每升水五百八十納克,當中以錦田河檢出的抗生素濃度最高,其中一個採集樣本的濃度接近每升水七百納克,雙魚河、石上河及山貝河也檢出一定濃度的抗生素。

60%樣本具生態風險

在檢出的抗生素中,以磺胺二甲嘧啶(sulfadimidine)及強力黴素(doxycycline)含量最高,前者最高濃度達每升水約五百八十納克,與黃浦江及珠江的抗生素濃度相若,更高於長江口流域。強力黴素測出的最高濃度達每升水八十二納克,遠高於長江口(每升水約二納克)及珠江(每升水約十三納克)。鄧文靖表示,若每升水抗生素濃度高於一百納克,已達嚴重級別。研究總結出,超過六成的水樣本所含抗生素濃度有低至中的生態風險,尤其是對藻類植物。

鄧文靖指出,在居民密集地區所採集的樣本,抗生素濃度較高,推斷與人類或動物的廢水排放有關,磺胺二甲嘧啶及強力黴素分別屬磺胺類及四環素類的抗生素,動物飼料及人類醫療藥物均會用到。她說,中國科學院去年出爐的首份「抗生素全國使用量及排放量清單」,揭示中國河流抗生素平均濃度遠超歐美,「但今次研究發現本港部分河流樣本嘅抗生素濃度,竟然比排放量高企嘅內地仲要高」,認為情況值得關注。

 

醫院管理局總感染控制主任曾艾壯表示,雖然本港大部分河流並非作食水用途,但農業用水或食用河流的魚,均會間接將抗生素帶入人體,增加人體細菌或病毒的抗藥性,催生超級惡菌,例如常見的大腸桿菌,一旦出現抗藥性,抗生素的治療成效便會大大降低,有機會難以根治外,更可能出現引發其他疾病,對人類公共健康構成一定的威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