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甲狀腺亢進

2016/02/11 10:11:49 網誌分類: 經濟
11 Feb
        新年進步!身體健康!龍馬精神!終於有四天假期,回覆讀者電郵!

        再談甲狀腺問題,皆因不少患上「甲狀腺亢進」的人對此病還是一知半解,就連問問題也錯了方向!患甲亢的病人愈來愈多,小董以一個病例來解說:陳小姐,三十四歲,無長期病患史也不煙不酒,近一個月手震,寒冷天氣容易出汗,胃口好、體重卻下降五磅,男朋友發現她的脾氣變得很差,並且出現焦慮、不安,心跳加速影響夜半睡眠。血檢中,甲狀腺素出現異常現象,確診「甲亢」。醫生開出甲狀腺藥物,療程一般十二至十八個月,因人而異,然而復發率約三至五成,很多患者得知服藥仍有機會發作,便灰心了,其他選擇還有「放射性碘治療」,俗稱「飲碘水」,能夠摧毀所有功能的甲狀腺腺體組織,或選擇外科手術切除甲狀腺體,一聽便害怕了吧?

        採用中藥治療甲亢是近年患者多會選用的方案,然而,許多人誤解,以為只要認真服用一段時間,如一至兩個月便可以停止,這不正確!小董不會用「治療」這字眼,而以「控制」來調節患者甲狀腺素平衡為依據。對的!起初兩個月把人體內陰陽失調的問題解決,然後把有的症狀如心悸、焦慮、手振、失眠等舒緩,待一切都回復穩定狀態後,該慢慢地把中藥量減少,然後連服食的次數也減少,直到找到一個「最佳點」,如一星期服用兩天,每天只需服用一次。

        自上次寫甲狀腺亢進症以來已近一年,這段期間不少甲亢患者慕名而來,有持之以恒的早已控制得妥妥貼貼,不論你是決定用西藥、中藥還是中西合醫,慢性病終歸需要一些恒心與耐性!「甲退」患者亦然!切忌胡亂服用偏方,弄巧反拙哩!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