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何東係乜人嚟架

2006/11/14 18:37:03 網誌分類: 生活
14 Nov
  今日見到《東週刊》寫十姑娘與何鴻章的孽戀,其中有一張族譜,原來何鴻燊與十姑娘係親兄妹,估唔到為錢對薄公堂。其實,我想說的是,他們的太爺係何仕文(沒有圖片),太奶奶是何氏(是中國人模樣)。究竟何仕文、何東、何啟福,係乜血統呢?是中國人,還是外國人。有人可以說明一下嗎?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06/11/14 22:54:35 回覆
背景: 鴉片戰爭中,清廷戰敗,將香港割讓給英國,成為英國殖民地,大量歐洲人來港,有的甚至與華人女子通婚。十多年後,社會開始出現歐亞混血兒,在19世紀五、六十年代,歐亞混血兒愈來愈多,他們 多數跟隨華人母親生活,但受中西文化影嚮,思想較為開放。香港亦成為中西文化交流的地方。香港絕大部份華人不懂英文,在殖民政府下華人地位亦愈來愈趨低微。而混血兒皆精通中英文,或憑藉其血統關係而成為中英貿易的橋樑。他們初時多為英國洋行的買辦,其後營商致富。在香港開埠早期的歐亞混血兒而發展成富商大家族的,首推何東爵士。何東爵士及他的兩位太太,元配麥秀英,平妻張靜蓉皆為歐亞混血兒,而張靜蓉更為第二代歐亞混血兒,因其父母皆第一代歐亞混血兒。

想多一點了解這個香港望族,可以參考維基百科有更詳盡介紹。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D%95%E5%95%9F%E6%9D%B1%E5%AE%B6%E6%97%8F#.E5.AE.B6.E6.97.8F.E7.B0.A1.E4.BB.8B

2006/11/14 18:57:52 回覆

謝謝Candy,你實在是太好了。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6/11/14 18:46:41 回覆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