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癩蝦蟆」與「天鵝」

2016/02/15 08:41:51 網誌分類: 經濟
15 Feb
        內地結束了七日的春節黃金周,迎來一個連續六日(14-19日)的長工作周。今個長假期間,一對年輕情侶的戲劇性分手,折射出內地城市和農村間巨大的客觀環境差異,亦導致了一齣現實版的「癩蝦蟆」與「天鵝」的故事。

        女事主是一名上海女仔,跟着從江西農村來滬打工的男友返鄉過年,結果在男方家中見到第一餐,即決定與男友分手並「逃」回上海。

        互聯網流傳着幾張女事主上傳的當晚餐枱的相片,幾碟餸雖有魚有肉,但一眼望去卻是一片黑蒙蒙。女事主在其微博形容「一看到飯菜真的想吐了」,此前由上海到男友家的路途亦坎坷,「下了火車,轉了一次車,還搭了類似拖拉機一樣的車,顛得我暈車了」。

        對於女事主「走佬」,有網友支持她行事果斷,堅決向不適合自己的生活說不;亦有人批評上海女仔不肯吃苦,無家教、不懂尊重男方家人。筆者看來,女事主行為的對錯已不重要,事件反映了中國雖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各地區的發展卻仍然極度不平衡。

        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的基建設施、服務質素及居民購買力,已趕超香港,與東京、紐約及倫敦等國際大都會睇齊;廣大農村地區雖已解決溫飽,但與「小康」生活仍有很大差距。

        這也導致在優越環境長大的女事主,從小生活在與農村男友完全不同的世界:男友家中用來招待貴客的餸,卻令上海女仔作嘔;上海女仔享受的最基本的城市生活,或是江西男友走出農村、在上海安身立命的終極目標。

        巨大的差異,難免帶來雙方價值觀及人生追求的不同,讓這段關係猶如「癩蝦蟆」與「天鵝」般懸殊。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