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暴動背後的操作系統問題...

2016/02/15 17:53:39 網誌分類: 政治
15 Feb

    初二凌晨旺角襲警事件引起熱議,政府定性為暴動,網上有人稱為魚蛋革命。

    是暴動是革命,在純粹的歷史觀察者眼中,沒有討論的必要。因為,凡是革命,必定同時是暴動。

    定位為暴動或革命,只對於法律程序、警方以及當事人的後續部署,有一時的影響。

    筆者的興趣,只在於香港這個城市的未來。

    為了方便討論,請大家把香港目前的建制視為一個電腦的操作系統OS。

    首先,確認香港目前只行一個SAR的OS,這個OS背後連着另一個更大的OS,稱為PRC,而這兩個OS,又通過一種全球化的作業連網,與其他世界上的伺服器關聯。

    但凡所有本地運作,雖由SAR獨立處理,但SAR的數據資源,很大量來自PRC,也受到整體網絡環境左右。

    現在,SAR這個系統起了一些問題,穩定性嚴重下降,頻頻當機,反而PRC表面看使用了一種與世界標準不同的技術來營運,強調中央處理,但由於中央處理單元做了一些優化,PRC系統似乎比SAR系統還要穩定。

    好啦,有些用家不滿SAR,開始胡亂翻開SAR系統的根目錄,不停地胡亂刪除SAR的系統檔案。

    結果,SAR的操作能力進一步受到削弱...

    這是香港。

    以警察這一子系統為例,它只是按照程序對系統進行維護的單元。想像它是防毒軟件Police。系統的總體毛病,令Police偶然會封鎖一些疑似病毒程序。用家不滿,稱Police為黑警軟件,還揚言要剮要宰。

    但是,Police防止的病毒,看看病毒定義表,也就是法律,至少有十數萬種。在沒有獲得更新的定義表之前,把Police刪去,結果是讓系統即時處於無防護狀態,受到十多萬種病毒的威脅。

    因此,一個負責任用家,即使想要消除Police,最少他必須預備一個新的防毒軟件,卸載後盡快重新安裝。

    其實,換系統軟件,對系統來說,是風險甚大的行動。如果只是病毒定義表不夠新,只要更新病毒定義表就可以。毋須卸載Police。

    可是,為甚麼不能更新病毒定義表?更新病毒定義,就是更新法律,這是另一個系統程序的工作--LEGCO。LEGCO天天在拉布,它沒有更新任何法律!

    講完電腦OS比喻,請回顧一些歷史上的革命事件。

    近代革命發生,九成原因以上,是近世四百年發生的重大OS更新潮,四百年前,世界主流OS是Feudalism封建制度。這種OS是對應農業經濟的最穩定系統。但是,在四百年前,世界新增了好幾種新技術--航海和工業。航海和工業令世界經濟由農業主導轉為工商業主導。Feudalism對工商業經濟的支持度很有限,世界主流OS紛紛轉為資本主義。

    這是近代革命頻發的主因。

    法國大革命、日本明治維新、民國推翻滿清等,都是為了完成這個重大OS更替而發生的暴動事件。

    試問,香港某些人想要革命,是想由現有的OS轉去何種OS?

    大系統,依舊是資本主義經濟。這憑香港改得了?

    況者,本土「義士」矛頭根本不是指向資本主義系統。

    明明是資本主義系統版本過於陳舊,卻把矛頭指向執行系統的軟硬件。就算把整個系統剷起了,這些用家都沒有未來,因為他們手上還未買到比現有版本系統更好的新版本的OS。

    為甚麼香港的系統用家會有這樣的反應呢?

    但凡換系統,第一件事,是做好研究調查,好好學習各種系統的優劣點。

    偏生目前香港的系統用家,主要是兩種:

    第一種不愛調研,不看說明書,不按Help鍵,不查Wikipedia。一死機就在系統中不停刪除檔案,但刪除前,不去先查明該等檔案的功能。

    系統殘舊,也是產生這類用家的原因之一。系統殘舊之一起,是系統的介面不夠user-friendly,一味追求即時效率,並不重視用家的培訓。

    第二種用家,有品牌僻好,總之但凡喬教主出品就是好東西,山寨的就是劣等貨色。可是,社會所用的OS,沒有喬教主那種整件買來的方便貨色,只能逐件買回來砌。砌機是搞山寨的人之專長,跟正牌大廠買配件,只會給你一張簡單到不行的懶人包裝嵌說明,結果買來大堆名廠配件,用家嵌出一個大頭佛,效能還不如PRC山寨王花六十年自己調校的OS那麼出色。

    坦白說,I love China,理由好現實,因為強國搞OS已由純politics主導大幅度轉向research主導。引用強國十三五之歌的其中一句:Research, research and more researches...

    而且,強國文化沒有香港文化那種令我由心底厭惡出來的潔癖。

    強國文化,系統唔駛Perfect,最緊要Work。我Buy!

    香港文化,潔癖文化,最緊要Perfect,邏輯看起來要完美,但唔駛Work,系統行起來Clash到七彩?唔緊要。好地地一個普選俾班友否決咗,無人負責賠償我2017本來擁有的神聖一票!Dislike!

    說完悔氣話,補一句有營養一點的話:奉勸所有希望繼續有部好電腦用,有個好地方住下去的用家,請勤力一點學習電腦知識,謀定,而後動,而且多憑用家經驗判斷,唔好只係一味信廣告同名牌!

十三五之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hLrHCKMqyM

回應 (4)
我要發表
2016/02/16 21:46:04 回覆

香港加油!!!!=皿=

彭彭
彭彭 2016/02/16 11:45:53 回覆

我哋唔係個系統,除了講,都無乜嘢做到...

眼看香港人連準確地討論自身處境都有困難,我覺得大家都只能由講返正件事開始努力...

383383
383383 2016/02/16 11:20:53 回覆

放眼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任何一個國家,都有反對份子。

而美國最叻的,就是支持當國的反對份子,推翻原有政權。

香港之亂,源於一國兩制這個大漏洞,令有心人,多年部署之下,法官、律師、議員、大學教授,大學生、中學生,記者,報業、傳媒、電台、多種重要的位置,早已做好部署。

加上老董只想做老好人,不懂管治,被陳方安生架空。曾任權只想打好份工,唔做唔錯,令香港停了多年建設。

而港股對自由行的民怨,沒有及時改善,再加上行政被立法會拖死,難以建樹…

種種原因,民間是有怨氣的。

加上反對派多年的部署,部份激進份子,把握年輕人好勇鬥狠的心態,近年犯法者,法官都輕判,更縱容、養大了他們的膽子…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也。

2016/02/16 09:33:22 回覆

同意....SAR這個防毒系統失效...病毒現正肆虐...怎處理這些病毒?病毒不解決的話...輕則文件被感染、系統無法正常運作,重則死機變磚頭...SAR這部機不能換...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