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聰明的選擇

2016/02/18 08:09:25 網誌分類: 閱讀
18 Feb

在某間大學的課堂上,一名教授給學生講了一個故事:

國王亞瑟戰敗被俘,本應被處死,但對方國王見他年輕有為,就想放他一條生路,於是要求亞瑟在三天內,回答一個十分艱難的問題,這個答案要充滿智慧,讓每個聽見的人都讚好,他就可以重獲自由。

這個問題是:「女人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亞瑟開始向身邊的隨從親信徵求滿意答案:上至宰相大臣智者、下至僕人車伕侍女,但結果沒有一個人能給他一個滿意的回答。 

有人告訴亞瑟,郊外的陰森城堡裡,住著一個千年老女巫,據說她無所不知,但收費高昂,且要求古怪離奇。

三天期限馬上就快到了,亞瑟別無選擇,只好去找女巫,女巫答應回答他的問題,但條件是她要和亞瑟王的兒子,高貴的王子陛下,王位的未來繼承人結婚。  

亞瑟王驚駭極了,他看著眼前的女巫,駝背、醜陋、只剩一顆牙齒,身上散發著邪惡難聞的氣味,而王子卻是美貌英俊、誠實善良,是國家最勇敢的武士。  

亞瑟王說: 「不,我不能為了個人自由,而犧牲王子的幸福,強迫我的兒子娶你這樣的女人為妻!否則我一輩子都不會原諒自己。」

王子知道這個消息後,對亞瑟王說:「我願意娶她,為了你,和我們的國家。」

於是盛大的婚禮舉行了,而女巫也遵守諾言,回答了這個問題,「女人真正想要的,是能夠主宰自己的命運。」

每個聽到的人都覺得答案非常好,女巫說出了一條偉大的真理,於是亞瑟王得到自由了。

在婚禮上,女巫任意用手抓東西吃、打嗝,說髒話,令所有到場的賓客都感到噁心,亞瑟王也在極度的痛苦中度過,因為他深感內疚,責備自己犧牲了兒子的幸福,但王子卻一如既往的謙遜守信,絲毫沒有後悔想違背諾言的心。  

新婚之夜,王子不顧眾人的勸阻,堅持走進新房,準備面對一切,然而一個從沒見過面的絕世美女,卻躺在他的床上等待他,女巫說:「我在一天的時間裡,一半是醜陋的女巫,一半是傾城的美女,王子,你想我在白天或是夜晚,呈現我的美好的一面呢?」  

「這個如此難答的問題,如果你是王子,你會怎樣選擇呢?」

當教授話音一落,同學們先是靜默,繼而開始熱烈的討論起來,答案更是五花八門,不過歸納起來,不外乎兩種:白天是女巫,夜晚是美女,因為老婆是自己的,不必愛慕虛榮;另一種選白天是美女,因為可以得到別人羡慕的眼光,而晚上可以在外作樂,然後回家忍受,回到房中一團漆黑,甚麼都看不見,美與醜都無所謂了。

聽了大家的回答,教授沒有發表意見,只說這故事其實是有完美的結局,而王子也做出了智慧的選擇,於是大家紛紛要求教授說出結果。  

教授說,王子回答道:「既然你說女人真正想要的,是主宰自己的命運,那麼就由你自己做決定吧!」 

女巫熱淚盈眶,「我選擇白天夜晚都是美麗的女人,因為我深愛著你!」 

課堂上所有人都沉默了,若有所思,因為沒有一個人,能夠想到了王子那聰明的選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