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人仔國際化先升值還是貶值

2016/02/18 10:11:32 網誌分類: 經濟
18 Feb
        過年前,有電視台的一個非財經節目,講及國際炒家沽空人民幣時,語調驚惶失措,以為中國經濟崩潰,泛現「怎麼辦」的樣子。

        我上日講過,中國持有3萬3千億美元儲備,何懼僅有三幾百億本錢的國際炒家興波作浪。只要人行出手「夾倉」,肯定沽空者「遍地屍骸」。

        國際炒家,像索羅斯之輩,絕非蠢人,亦知「夾倉」後果,何以明知故犯?無他,如果人行一旦「夾倉」,人民幣匯價上升,他們手上的人仔便是升值,有機會抵銷沽空的差價,更有機會賺得可觀利潤。

        如果認同我的拆解,那麼,國際炒家之所以沽空人仔,目標在於迫使人仔升值。

        或許有投資者會問,人仔升值對國際炒家有甚麼好處?從更高的層次來講,人仔升值會加速國際化。當人民幣國際化後,在國際貨幣市場中,除了美元、歐羅、英鎊及日圓之外,多了一種匯率投機炒作的貨幣,有機會漁利。

        取代歐羅還有漫長日子

        目前形勢,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正如火如荼。「歐羅之父」蒙代爾多年前曾表示,到了2040年,中國將成為世界三大經濟體之一。

        除了美元、歐羅及日圓之外,人民幣在可見的日子中,會成為國際貨幣格局中,組成「金融四島」左右大局。他並認為,如果中國開放人民幣自由兌換,人民幣地位快速提高,會成為世界第三大國際貨幣,並有可能成為僅次於美元,位居次席。

        誠然,中國自從經濟改革開放後,短短不足40年,經濟總量進入世界經濟前三位。但是,蒙代爾的言論,看來帶有個人感情色彩,人民幣要取代歐羅在國際貨幣的地位及其重要性,看來還有一段漫長的日子。

        貨幣的興衰,實際上是一個國家政治經濟實力的較量,英美在他們各自最強大的時期,他們的主權貨幣在全球享有無上權威的話事權。

        轉過頭看看中國,無疑這三十多年來,國強民富。但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說,中國的目標是本世紀進入「小康」。在這啟示下,對人民幣前景的評估分析,還是「實事求是」一些比較好。

        話說回國際炒家及美國,對人民幣的升值、貶值持不同主張,這全是基於本身的利益而已。

        我在本文之始講過,人民幣升值的話,可以加快國際化,國際炒家炒作人民幣的市場擴大至全球性,不再局限於某一個區域,受到東道主掣肘。

        不論升貶區間均在0.25厘內

        美國眼看中國日益強大,便採取昔日對付可以說「不」的日本之策略,慫恿日圓升值,日本居然言聽計從,日圓升值後,國家經濟衰足三十年。美國人自以為自己聰明,以為中國領導人的思想,仍停留在「敵人贊成的我們必反對」的年代,如果貿貿然叫人民幣升值,中國必不同意,但若叫人民幣貶值,中國反而會升值,這便得其所哉。

        然而,十年人事幾番新,就以貨幣政策而言,有自己既定方針,不以外國勢力而轉移。我個人認為,無論升值或貶值也在0.25厘範圍內。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