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紅棗補養佳品

2016/02/18 10:11:50 網誌分類: 經濟
18 Feb
        紅棗果實含蛋白質、脂肪及多種礦物質元素,如鈣、磷、鐵等,這些都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物質。接近成熟的鮮棗維生素C含量極為豐富,相當於蘋果的一百倍,善用之可達養生保健的功效。紅棗亦含大量醣類物質,主要為葡萄糖,也含果糖、蔗糖,以及由葡萄糖組成的低聚醣等,具強大補養作用,提高人體免疫功能,增強抗病能力。紅棗經證實可保護肝臟、鎮靜安神、抗過敏等功效。

        紅棗味甘性溫、歸脾胃經,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的功能。所以中醫多用於治療過敏性紫癜、貧血、高血壓、急慢性肝炎和肝硬化。紅棗有抑癌、抗過敏作用;棗中含抗疲勞作用的物質,能增強人的耐力;棗還具減輕毒性物質對肝臟損害的功效;棗中的黃酮類化合物,有鎮靜降血壓作用。紅棗會令面色紅潤,因具有養顏補血的作用,其含有的維生素C能夠促進肌膚細胞代謝,防止黑色素沉着,讓達到美白肌膚、祛斑的美容護膚功效。

        紅棗亦能養血安神、滋補脾胃,若年老體弱的人群經常食用,能增強體質、延緩衰老;若是上班族食用,能增強食欲、緩解緊張情緒;如果晚上泡一杯紅棗茶,可有效治療失眠。紅棗為補養佳品,食療藥膳常加入紅棗補養身體、滋潤氣血,提升身體元氣,增強免疫力。女性躁鬱症、哭泣不安、心神不寧等,用紅棗和甘草、小麥同用甘麥大棗湯,可起養血安神、舒肝解鬱的功效。

        小董在此給讀者一個食療:

        紅棗粥材料:紅棗五十克,米一百克,

        做法:所有材料加水同煮成粥,早晚溫熱食服。

        療效:紅棗中大量的維生素B可促進皮下血液循環,使皮膚和毛髮光潤,面部皺紋平整,皮膚更加健美。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